挪威素食小记

 

 

文.图.授权/Lizzy
版权/蕃茄小屋

  当初坐在大学食堂,目光搜寻着面前铝制餐盘,用筷子把肉一块一块挑出来,到今天身在异国,盡力按照自己的想法安排一日三餐,我的素食之路不知不觉已经走到第六年啦。六年时光改变了周围太多的风景人事,那时跟我一起尝试吃素的室友已经投向肉食主义者阵营,三年前我也从北京搬到了一个叫奥斯陆的完全陌生的北欧城市。虽然还是素食者,但饮食习惯和结构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希望通过这篇文章简单说说到挪威后我是怎么吃素和继续热爱吃素的。最好能对来北欧遊玩的素友也有些帮助。

刚来的时候还是蛋奶素。虽然真爱是亚洲美食,但对地道的西餐十分好奇。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窥探,发现不能把自己的胃交到北欧人民的手里。挪威本地名菜大多以鱼肉为主,可怜的蔬菜没有地位。我第一次买到南瓜(不是奶油瓜)是在万圣节前夕(其他时段竟然买不太到),售货员反应如下:“你要做南瓜灯吗?……吃?哈哈,开什么玩笑。”不是夸张,本地人对蔬菜的认识极其有限。再者,奥斯陆是世界上物价第一高的城市(和东京不相上下),餐厅用餐昂贵,一盘七拼八凑的素菜可能也要100多克朗。除了忙得没时间做饭的人,谁会乐意“享用”?

那么亚洲餐馆呢?每次偶遇中餐馆,我都会怀着“啊,能不能吃到素的家乡菜”的心情去瞟一眼菜单,结果眼前总是一片荤腥,让人对这边所谓的中国菜的狭隘感到失望。

经常外食的希望是渺茫了,只好把胃交到自己手中。时不时去去亚洲商店,即使技术不够嫺熟,凭着记忆,也能做出一些中餐,日本料理和韩式料理,熟悉的日思夜想的味道。西餐的话,除了现成的面包乳酪水果等,大部分食物是自己买来食材自己搭配制作。靠着网路和书上的食谱,我尝试了某些挪威菜的素食版和不计其数的蔬菜/水果沙拉、披萨、煎饼、义大利面、汉堡、浓汤、甜点、咖啡……我在国内不大喜欢吃西餐,但来挪威之后,自己做得开心,吃得也开心。我相信地道的食材是关键,儘量买产地明确,价制作工艺好的食材,吃下去感觉才对。

对不排斥西餐的朋友或者蛋奶素的朋友,推荐这边的面包、乳酪和咖啡(这边牛奶也很新鲜,与国内牛奶口感不同,但我很少喝牛奶,不做特别推荐)。在像Apen Bakeri,Samson Bakeri和Godt Brod这样专门的面包店里能买到原料、形状和口感不盡相同的面包,大都非常好吃营养,也容易找到纯素的面包,与国内常见的白面包和所谓的全麦面包有天壤之别。个人最喜欢刚烤出炉,壳脆,芯里略湿的品种。还认识了一种叫作knekkebrod的以黑麦为主要原料的扁平饼干,据说源自瑞典,从前是穷人的主食,但现在在挪威很受欢迎。货架上挤满了种类繁多的knekkebrod,原味的,夹心的,添加额外矿物和蛋白质的,适合当早餐的,圆的,方的……应有盡有,价格也很亲民。许多挪威人不习惯吃热的早餐和午餐,会简单地用面包或者knekkebrod搭配乳酪蔬菜水果等食用。总之,只要你不是狂热的普通白面包爱好者,就可以这里的面包世界找到营养丰富又选择多样的主食。

说到乳酪,各个超市、食品店和农贸市场都能找到不少品种的美味乳酪,搭配喜欢的果酱水果饼干等,都尝个遍也无不可。其中有一种叫作brunost(棕色乳酪),是挪威引以为豪的自家产羊奶乳酪,通常也分好几种,口味从轻到重,有原味的,也有加入香料的。耶诞节期间,商店还会卖专门为圣诞制作的口味(加入了肉桂粉和小豆蔻)。最好再用产自挪威的乳酪刨刀来刨乳酪片,感觉就更地道啦。这里的咖啡店也让刚来不久的我感到惊讶,那会儿根本没有星巴克之类的咖啡连锁店(我正好也不喜欢星巴克。一两年前星巴克在这里开了分店,幸运的是生意没有预期的好),本地低调而温馨的小咖啡店们牢牢掌握着人们的心。Java,Mocca,Fuglen,Stockfleths,Tim Wendelboe等都是响亮的名字,《纽约时报》记者在几年前也曾撰文称讚奥斯陆有世界上最好的咖啡。因为离家近,个人经常去的是Fuglen。许多咖啡店和食品店也能买到上好的咖啡豆,拿回家研磨冲泡,也非常好喝。

大约两年前,开始每週四天吃纯素,三天蛋奶素。吃纯素让我对食物的好奇心和探索欲迅速膨胀,开始找到了越来越多丰富餐桌的食材。本地超市不说,在亚洲人,中东人或土耳其人开的食品店和有机食品店,如rotter,sunkost等,都能找到许多好东西。不常见的或有机的食材价格较高,但有机会总会试一试。

以下列举一些来挪威之前没吃过或偶尔吃但现在经常吃的东西。主食:面包房的面包,knekkebrod,各类麦片,从义大利食品店买的各种义大利面,各种面条(有机食品店会卖些有趣的品种,比如南瓜和大麦结合的面条),藜麦,库斯库斯,奇亚籽,糙米,广泛的豆类,坚果……水果:新鲜无花果,各种浆果(挪威的森林秋天盛产浆果),挪威苹果(这里的苹果是酸中带甜的小苹果,苹果树在郊区人家的花园挺常见)。饮料:强化豆奶,杏仁奶,大米奶,大麦饮料,素优酪乳,咖啡,茶(这里有一家经常光顾的好茶店Le Palais des Thes)。蔬菜:挪威土豆(挪威人引以为豪的主食),绿色和白色的芦笋,牛油果,羽衣甘蓝,各种根茎(现在还有好些叫不出名字),各种生菜。仿荤:素奶油,素乳酪,素香肠,素汉堡,在亚洲店能买的各种仿荤……

随着素食越来越受欢迎,我发现了越来越多的素食餐厅,外食的频率也渐渐增加了。首先就读的奥斯陆大学的食堂就和这边动物保护组织Noah合作推出了“无肉星期一”,平日也有供应素食的视窗,几乎每天菜色都不一样,沙拉区也有很多素食可以选择。城区里经常去的餐厅有Krishna(提供印度风150kr的蛋奶素/纯素套餐和小甜点),两家Loving Hut(越南系纯素餐厅,也提供西式汉堡和各种生食,菜色丰富),Noodles(自己选蔬菜搭配面条的速食店),Fresko(非常适合吃brunch的有机餐厅,略贵),Funky Fresh Foods(纯素生食餐厅,有美味的蔬菜卷,五彩的思慕雪和漂亮的生食点心),家附近的墨西哥餐厅的素卷饼,便利店Deli de Luca的春捲和藜麦沙拉……英国人Sally和她的同事做了一个叫作Vegan Oslo(现在正发展成Vegan Norway)的APP,为生活在奥斯陆或来奥斯陆旅行的人划了一幅城市素食地图,地图还在不断扩大中。我会用它做参考,计划將来去更多地方探一探。

虽然自己探索了很多,但吃素并不是孤独的事情。在读书期间,参与得最多的社团是学校的“菜园”,社团学生们在学校的一角开闢了一块地,自己种蔬菜,可以称作“有机农业”吧。社团里也有几个素食者。我们把种子带回家发芽,然后把苗移植到菜园。几年来,我们收获颇丰,社员们经常站在地里,就那样随手摘菜和豆子吃。今年,我摘回来许多新鲜番茄,生菜,羽衣甘蓝和大蒜。除了参与到自种蔬菜的活动中,也会在Facebook上的挪威素食小组里分享点子和自己做的菜(选择分享的大多是挪威人不太认识的亚洲系素食,希望有人能通过我的分享发现更多新东西)。

虽然这篇文章里说了很多西餐和在这边新发现的食材,可并不代表我抛弃了亚洲的美食。至少50%的饮食还是我锺爱的亚洲系,只是觉得蕃茄小屋的读者对亚洲系素食可能已经很有心得,就不赘言了。总之,在挪威,即使有些记忆中的美味总也得不到(亚洲商店食材不全),吃素的经历还是乐趣多多的。

很多人可能说起吃素,会觉得不知道吃什么,觉得味道平淡选择太少或是营养不足,我总觉得那是因为他们不懂去发现,被既有的习惯和思维所束缚……至少对我来说,吃素让我对这个世界保持好奇,这好奇心让我踏出一步又一步,去品尝世界上更多的美食,而不以杀戮其他生命为代价。热爱素食和吃素也给在异乡的生活带来了很多色彩和好心情,特别是在挪威漫长的冬天,从烤箱,蒸笼或者锅里盛出色泽鲜豔、热气腾腾的菜简直是一天中最有满足感、最令人安心的时刻。不管你在世界上哪个角落,我也希望你能在素食中找到乐趣,找到一个安身之所,感到平静,充满灵感和活力。

图: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Norway_in_the_world_(%2BJan_Mayen_and_Svalbard)_(W3).sv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