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有陰虛火旺的現象?

 

 

文.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病人問為什麼會產生陰虛火旺的現象?該如何藥療或食療?陰虛火旺的人有什麼禁忌,如食物上或是否可以行房.......

中醫凡事分陰陽,這是對事物看法的一種二分法,像白天就是陽,晚上就是陰;後背是陰,前腹是陰;天是陽,地是陰;活動亢奮是陽,安靜不動是陰;電腦程式的1與0也可以當成是陰陽;人體一樣,分陰陽,陽是能量、熱能,看不到的,陰是指陰液,看得到在身體流動的液態物質,包括血液,體液,腸液,荷爾蒙,津液..等等都算;陽是熱,陰就是寒。人體陰陽猶如翹翹板,若平衡即健康;陰陽一旦不平衡,有任一方過盛時,在中醫師眼裡都是病,得治。

像陰這一端翹起來,陽就下來,就是陽虛(不足)了,那人就會『寒』,需溫補之;若陽這端上翹,陰下來,就是陰虛了(人體內的精血不足或津液虧損而出現的陰虛液少時),「容易」出現虛火(熱),這就叫做「陰虛火旺」,要涼補了。但並不是陰虛就百分之百有火旺,有些亞健康的人,或出生就先天虧損,他們都長的瘦瘦的,舌質一般多裂,舌苔剝少或淨,很容易吃一點燥熱食物就上火長痘及睡眠不好,但平常尚可,單單就只有陰血不足,熱證不是非常明顯。這跟血虛很像,可以這樣說,血虛屬於陰虛證的範疇內,只是血虛證是因脾胃虛弱,生化不足,或思慮過度,陰血暗耗,或失血過多所致。臨床以面色蒼白或萎黃,唇舌色淡,心悸失眠,頭暈目眩,肢體麻木,脈細等為主要表現,較沒有像陰虛火旺裡的「有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午後顴紅,舌紅,脈細數」的陰不制陽之內熱象。且吃一點燥熱食物就上火長痘的情況也比較不會有。

而久病勞損,或熱病後陰液耗傷,就多數會形體消瘦,口燥咽乾,眩暈失眠,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午後顴紅,尿少色黃,大便乾結,舌紅少苔,脈細數,就是熱證很明顯很典型,叫『陰虛火旺』。

為何會引起陰虛火旺,有些是天生稟賦不足先天就虧損了,而多數是日夜顛倒、熬夜的人,很多年輕大學生熬夜不睡,到最後都睡不著了,而他們睡眠障礙的證型多數是陰虛火旺型,有些是慢性疾病,久易耗傷陰液。像更年期或肺結核、糖尿病、甲亢、高血壓.....等,溫病大家吳鞠通說:「熱之所過,其陰必傷。」,另,有些人平常愛吃辛辣炸烤油煎類的食物,這類性多燥熱,積熱動火,多食易傷胃陰,也會有陰虛內熱的。

所以陰虛這類的人,多吃涼涼QQ潤潤的東西,像荸薺,百合,木耳,銀耳,山藥,蓮子,珊瑚草,黃秋葵、梨、蜂蜜.....

例如有一食療用白木耳,黑木耳,枸杞,大棗,糙米,煮成粥,就適合陰虛有火而便秘的人食用。

而秋燥干咳的人,就用雪梨整顆帶皮,梨皮才是中藥,挖去中心的核,加入珠貝及冰糖,電鍋燉,喝汁吃梨及皮,可治咳嗽沒痰的。

陰虛火旺者,若有腰酸,遺精等,六味地黃丸就是很有名的方子。

而陰虛火旺的人有什麼禁忌?冰絕對是要忌的,因為冰一吃下去,容易把體中的火包裹起來,之後反而會更熱。當然絕對不能再溫補,那是火上加油的,燒烤煎炸炙品、辣椒、龍眼、荔枝、榴槤、薑母鴨、羊肉爐、韭菜、狗肉、瓜子、蔥、蒜、蝦,麻油,麻辣等溫熱的食物也不可。

夜11點以前要睡,不能日夜顛倒,睡好覺是滋陰補陽的基本法,否則睡眠債,休息債,會加重病症的。適度的運動是一定要的,但不要過度激烈運動,因為大汗淋漓,易傷心氣與心陰。至於房室當亦需節制,適可而止。凡事致中和,不能太過與不及。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