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素食科學資訊∼
一個更健康的星球

 

 

文.授權/VRG
譯/Corn
版權/蕃茄小屋

  食選擇對個人的身體健康和生活幸福有著巨大的影響。朝向更多肉食、糖和精製食品的全球性飲食結構轉變,造成了肥胖的流行和更多溫室氣體產生、森林砍伐和環境破壞。如果繼續這樣會怎樣?如果情況沒有改變,環境研究者們預測:到2050年我們將看到,由於食物生產,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增加了80%;由於心臟病、第二型糖尿病和其他與飲食有關疾病的更高發病率,人類平均壽命將減少。

環境研究者們在自然預測期刊中寫道:根據對收入和現在趨勢的預測,到2050年一般飲食中將包含更少水果蔬菜和植物蛋白質,更多豬肉、家禽、牛肉、蛋、奶、魚、海產品和零卡裡路食品。這些改變將給我們生活的地球帶來災難性的影響。想想:和每克蛋白質的豆類生產相比,牛肉生產會帶來250倍的溫室氣體排放。

想反的,如果不向一種含更多動物產品和精製食品的飲食發展,全球飲食將成為素食或近素食的飲食,這些研究者們猜測:預期會增加的80%溫室氣體排放將會被避免。這種轉換也能顯著地降低對荒地開墾的需求。另外,健康方面的進步也受期待。從肉食性飲食向素食性飲食的轉變,可以降低對社會和人類健康的影響。每一個環保人士都應該推進(並食用)一種素食性的飲食。

參考資料:
Tilman D, Clark M. 2014. Global diets link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 and human health. Nature. 515:518-22.

******************************************************

妊娠中的蛋白質

   期以來我們知道,母親的飲食影響著胎兒在子宮內的成長。更多最近的研究檢視了母親飲食的長期影響。懷孕期間,攝取足夠多蛋白質來支持器官、肌肉和骨骼生長是很重要的。儘管如此,特別當主要從動物資源中攝取蛋白質時,懷孕中也許沒有高蛋白飲食的標準。一個最近的研究建議:來源於動物中的蛋白質,主要從肉產品中獲得,會讓20年後的子孫增加肥胖風險的機率。這個研究是19世紀80年代後期在丹麥進行的。近1000名懷孕婦女完成了食譜和生活方式的問卷調查。20年後,約70%這些婦女的孩子的身體品質指數被測量。那些在孕期吃最多量的動物蛋白質的婦女的小孩,和吃最少量動物蛋白質的婦女的小孩相比,在20歲時超重的風險是3倍。在孕期吃最多量的動物蛋白質的母親的男性後代遵循了相似的類型,他們在20歲時有比一般人高出兩倍的超重風險。當專門的食物群被檢查,肉產品是和更高風險的超重的女性後代相聯繫的;穀物是和更低風險相聯繫的。在男性後代中,沒有特殊的食物群影響被發現。我們不知道這些小孩出生後的飲食和進食習慣怎樣。這些結果是有趣的,但更多的研究被需要用來驗證是否相似的發現將會出現在消耗更多或更少量蛋白質的群體中,以及懷孕後是否有飲食差異上的持續性。

參考資料:
Maslova E, Rytter D, Bech BH, et al. 2014. Maternal protein intake during pregnancy and offspring overweight 20 years later. Am J Clin Nutr. 100(4):11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