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易针灸刮痧保健 DIY

文/周莉蕙 医师


 

  某日,电话那头传来二姐的求救声:「我发烧到39℃,喉咙好痛哦,一直冷起来,4个小时前才请假到对面诊所打针,药也吃了。现在又烧起来了,怎么办啊?」

  我皱起了眉:「您现在在上班啊,支持的下去吗?不然先压侧合谷穴(图一)。等下班回来后再帮您看诊,好吗?」

  「好啊!侧合谷穴在那?有什么作用?」

  「来,把右手拇指和食指张开,那地方就叫虎口。左手的拇指指关节横纹对准张开的虎口弧线,当拇指尖到达的地方就是合谷穴。若用力往食指侧的掌骨骨头压下去,就是侧合谷。用力压,让它痛到流汗为止,就可以退烧了!有位老师作过“侧合谷”研究,证明它可以增加30%的白血球,体内的防御卫兵增加了,就更有能力作战去对抗病菌!」

  「那我长期打电脑,二边肩膀都好僵硬,要压那里呢?」

  想像二姐又是一脸困惑的苦瓜脸,我不禁摇头!

  「就肩井穴(图二)喽!它是现在电脑文明病的常用穴。若工作时间长,需维持一个固定姿势不动时,往往会造成二肩膀酸痛,就可以压这个穴了。它在肩部与颈部接连处突起的中间」

  「好吧,我压压看。对了,我同事她怀孕,很想吐,有没有让她可以舒服一点的穴道指压呢?」

  「有啊!内关(图三)、公孙穴(图八)。在十总穴歌诀中(注)有『内关心胸胃,安胎公孙求』。内关穴在腕横纹上二寸的二筋正中间。二寸是指同身寸,也就是自己的第2、3、4指,横向合并起来的宽度。不论是晕车,想吐,压到感觉有神经传导至中指就对了。而公孙穴在足大趾本节后一寸。
好了,您这位泥菩萨,若真的撑不下去,就请假回来休息吧!」

  挂上电话后,不禁想起那年是大四的暑假吧,参加针灸义诊,某位同学只一针就立刻治好了一位刚落枕不久的病人,让那位先生啧啧称奇,也让大夥生起对中医的信心。那针就是落枕穴(图四),左右各一,就在手背第2,3掌骨间,掌指关节(MIP)后约0.5寸。

  最近上一位老医师的课,他提及治疗一位打架伤到胸胁的男士。照过X光,没有肋骨骨折,但就是在呼吸、咳嗽右胸下的肋骨处就痛的很厉害。老师只扎了二针,『胁肋寻支沟』(图五)及『筋会阳陵泉』(图六)二穴,立刻疼痛缓解大半。因此,多认识一些简单的穴道,就能自我保健,缓解病痛。学习起来,不仅对自己或别人都有很大的助益。

  支沟穴:从腕背中间上行三寸,两骨间陷中。
阳陵泉穴:在小腿外侧,当腓骨头前下方凹陷处。

  今天,晚班小姐趁空档时,突然问我:「吃抗生素,会不会胃痛?」

  「您空腹服用吗?」

  「不是,是因为急性尿道炎,先去找西医看诊拿药,今天晚餐胃口就不好了,只吃西瓜当晚餐,结果胃就痛起来了。」

  听完主诉后,我露出不怀好意的笑容,因为有人要遭殃。就见我拿出一支没有笔心的原子笔故意大声说:「脚伸出来!」

  可怜的她大概也知道我要帮她按摩穴道,只好配合装成一副將上刑场样!

  接着我唠叨了起来:「您又不是不知道西瓜号称天生白虎汤,治大热大渴大汗出的,胃空空的吃了寒凉的抗生素,又加上西瓜,妳的胃受得了才怪!」

  我边说,边用无笔心的笔头重压足三里(图七)(外膝眼下3寸,〔第2、3、4、5指合并的宽度〕,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可惜酷刑维持不到一分钟,就被客人打断了。只好让她服下一包(三克)的平胃散后,再自我按摩。二十分钟后,她就告知胃痛已好了八成,随后抗生素不敢再吃,改吃中药八正散,居然没胃痛,也一并缓解了尿道炎。

  其实我有时急性肠炎或胃痛,都是先按摩足三里以先得缓解再服药的。若痛经,就再追加三阴交(图八),内踝踝尖上三寸,效果不错的。

  总算等二姐下班回来了,细问病情知道,她原来就是阳虚的体质,容易感受到风寒之邪的侵袭,夏天到了,办公室放着冷气,所以感冒了。她有发烧,恶寒,畏风,颈项强痛(口不渴,脉细缓),虽然有咽喉肿痛,但风寒表邪侵袭体表是很明显的,所以我狠狠的刮了她一顿----【刮痧】:抹上刮痧油,用刮痧板先从枕骨下方两侧大筋的发际凹陷处,即风池穴(图九),顺着肩膀刮到肩头。然后再刮背脊左右二旁一寸五分(一寸为二指宽),由上而下,此为太阳膀胱经的路径。马上,二姐她右项颈立刻呈紫红色,粒大,密布的痧点,一踫即痛。服二帖药(桂枝汤加葛根,板蓝根,山豆根)当晚即退烧,隔日则痊癒。

  翌日询问她刮痧的感觉如何?她说:「刚刮完后,人觉得清爽很多,好了大半。」

  「对啊,有位病人形容的才拍案叫绝呢!他说:『眼前为之一亮,好像面前是5烛光突然变成日光灯!』」

  「呵呵呵....」全家不禁都笑了起来。

  大嫂突然插了话:「对了,昨天妳老哥从大陆回来,得了重感冒。服了一天的中药后,整晚全身肌肉痛得不能转侧,一夜难眠。妳要不要帮大哥也刮一下痧呢?」我当然此义不容辭,难得可以好好地『照顾』老哥一番,机不可失!
细问之下,才知原来大陆那儿白天很热,汗出的相当兇,一入饭店冷气很强,汗出当风,而他本身是脾虚的体质,风寒湿邪就郁于体表。当刮完痧后,整个背部连及二胁肋都出现紫红色,粒大,密布的痧点,当晚一夜好眠。第二天就告知他好了九成,满心的喜悦。 

  所以,刮痧对去除在『表』的风寒湿邪,真的很迅速,便宜,安全又实用呢!

注:【针灸大成】里的十总穴歌诀:头项寻列缺、面口合谷收;肚腹三里留,腰背委中求;内关心胸胃、胁肋用支沟;妇科三阴交,阿是不可缺;外伤阳陵泉、安胎公孙求。委中穴(图十):在膝弯正中央的横纹上,左右两条大筋的中间。腰背疼痛都可选用。急性腰扭伤,可委中放血。阿是穴: 肌肉痛,压到那里,『阿』地惨叫一声,连声说『是』是是的,就是阿是穴。

P.S 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www.chownet.com.tw/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