叭叭一路畅行无阻

文/兜惢咪

 

 
 

 

 我们常希望人生的路,如行走在高速公路上,既快又没红绿灯,更没閒杂人突然闯出,随时得踩煞车,最好空旷如入无人之境,可一路踩油门到底,又没速限,那真是人生最100%如意。

 那是梦想,总跟现实有段距离。现实中,我们是搭巴士,行走在市区道路上,不但有速限、红绿灯,还有拥挤的车阵,更有上上下下的乘客,心里很急,希望一路长绿,可是经常不是碰到红灯就是有人上车或下车,不然也有车子挡在前面,更有甚者是行人或摩托车突然跑出来,只得随时准备踩煞车,以避免发生意外。

 而我们的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如果只是奋不顾身的勇往直前,可能撞得鼻青眼肿头破血流,随时得等同车的人,自己骑摩托车或开车,只要考虑自己及路上行车安全,速度可随心所欲即可。

 但若是搭巴士,再怎么心急也一定要等待且要心平气和,否则在拥挤的车厢中很容易一触即发,因为当自己上车、下车时,在车上的人也因自己需要或行为在等自己,同在一辆车上,是要能彼此互相体谅,否则不是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而是车子内起鬨发生爆炸,那才是得不偿失,只会让速度更慢;若是每个人很互助,空出上下车的地方,大家互让一下顺畅通道,上下车耽搁的时间少了,大家也快点到达目的地,且在和乐的气氛感染下,也会精神多了,人生不是如此吗!!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