叭叭一路暢行無阻

文/兜惢咪

 

 
 

 

 我們常希望人生的路,如行走在高速公路上,既快又沒紅綠燈,更沒閒雜人突然闖出,隨時得踩煞車,最好空曠如入無人之境,可一路踩油門到底,又沒速限,那真是人生最100%如意。

 那是夢想,總跟現實有段距離。現實中,我們是搭巴士,行走在市區道路上,不但有速限、紅綠燈,還有擁擠的車陣,更有上上下下的乘客,心裡很急,希望一路長綠,可是經常不是碰到紅燈就是有人上車或下車,不然也有車子擋在前面,更有甚者是行人或摩托車突然跑出來,只得隨時準備踩煞車,以避免發生意外。

 而我們的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如果只是奮不顧身的勇往直前,可能撞得鼻青眼腫頭破血流,隨時得等同車的人,自己騎摩托車或開車,只要考慮自己及路上行車安全,速度可隨心所欲即可。

 但若是搭巴士,再怎麼心急也一定要等待且要心平氣和,否則在擁擠的車廂中很容易一觸即發,因為當自己上車、下車時,在車上的人也因自己需要或行為在等自己,同在一輛車上,是要能彼此互相體諒,否則不是在路上發生交通事故,而是車子內起鬨發生爆炸,那才是得不償失,只會讓速度更慢;若是每個人很互助,空出上下車的地方,大家互讓一下順暢通道,上下車耽擱的時間少了,大家也快點到達目的地,且在和樂的氣氛感染下,也會精神多了,人生不是如此嗎!!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