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能吃花旗蔘吗?

 

 

文.授权/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人问哺餵母乳能吃花旗蔘吗?会造成退奶或是奶水越来越少吗?因婆婆拿说是固气管,别人跟他说花旗蔘不会退奶,但我还是很担心,有人说花旗蔘是补气,顾气管,那妈妈吃,小朋友也能顾到气管吗?

所有的参类都具有补的作用,只是补的力量大小而已。

而粉光比红参补的力量小点,但还是补。而红参是人参加入一大堆的温补药炮制而成,所以补性较大。粉光参退奶的效果没有很强,如果奶量很大,就不会退,如果奶量只有一点点,可能会退。所以,哺乳初期小心一点,先不要吃,等到哺乳稳定,乳汁量多了,再吃一点就无妨。

坊间所谓的「顾气管」,其实就是「补肺气」!所以最好是针对有「肺气虚」的才好。

所谓「气虚」就是看起来很累,很容易疲软,懒得活动,神倦乏力懒言,面色白,自汗(在不热的环境里,白天坐着不动也会不断冒虚汗),舌质淡胖嫩、脉虚弱无力。

而「肺气虚」是在气虚的基础下,再加上有肺藏系列的症状,如呼吸短促,没力气说话,讲话声音不宏亮等较为突出,并有慢性咳嗽、咳痰、容易感冒,和某些型的鼻子过敏、气喘等症。但不见得所有鼻过敏、气喘都是气虚哦!!

中医是「有是症,用是药」。是药三分毒,除非父母双方有都鼻过敏,小孩被遗传到的机率较大,这类的小小孩就容易有痰,或喝奶后痰增,没有发烧,是可以让妈妈吃点粉光,经由奶水而起到补肺气的作用的。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

图:http://beyone.com.my/american_ginseng_detail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