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一刻

 

 

文.授权/Leo Babauta
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件事我常常忘记,必须时时提醒自己:我并不是在通往某个地方的路上。
这一刻并不是通往另一处的踏脚石,这里就是终点,我已身处于此。
我并非前往另一更重要的时刻,当下的这一刻就是最重要的时刻。

对于你们中的一些人而言,这是不言而喻的事,但我时常忘记。我需时刻提醒自己,否则这一点并非显而易见。甚而,我必须找出一些令人信服在证据,因我有一种倾向,总认为当下这一刻不如下一刻,而真正重要的时刻永远会在不久的將来出现。

让我们来看一些例子:
• 你在路上,文字意义上的你在去往另一个目的地的路上。你非常着急想要去到别的地方。但这一刻,在车流里,无比沮丧的这一刻和你生命中的其他时刻一样重要。这充满声音、影像、纹理、情绪、他人,安处当下、欣赏生命的能力,培养耐心、处理焦躁挣扎的能力,练习回到当下的机会。这些,和其他许多在当下这一刻呈现在你生命中的事物一样,都无与伦比地重要。

• 你在去一个会议的路上,你就快要到某个重要的场合。但当下这一刻,走过玄关的这一刻,一样重要。如果你不关注,就会错过,这个练习、欣赏、感恩、呼吸、在赶去会议之前给自己一点空间,处理自己的情绪与感受的机会。

• 你在处理一些很重要的事请的时候突然被打断了。他们怎么可以这样!难道他们不知道你在做的事有多重要吗?而现在你被打断了!但是,当下这个时刻,注意到自己的受挫,將你带回当下关注到这个人的机会,欣赏这个人并唤起对他人好奇的机会,这些也一样非常重要。

• 你在冲凉、洗碗、穿衣打扮、拿车钥匙……这些都是着急去往下一件事的时刻。可如果你关注一下,它们自身也是某一种意义上的终点。它们是一些中间时刻,是练习、关注、冥想的小小时刻。

每一刻都匆匆而过,因为我们在去往别处的路上。它们就这样被匆匆掠过,我们不曾关注,因为它们并不重要。我们的生命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堆积,在我们去往更重要时刻的路上,成千上万不曾被关注不重要的时刻的堆积。而重要的事物也同样被丢弃其上,直到某一刻,我们罔顾四周,面对一个问题:哪些我们以为重要的事物都去了哪里?

每一刻都是青草尖上的露珠般脆弱而珍贵,随时会消失。愿我们别再忽略每一个晨露般珍贵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