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马纪实

 

 

文.授权/小妹
版权/蕃茄小屋

  脚踏车运动是最近几个月以来我把它当作较大量运动的方式,从家里出发租借Ubike沿着河堤的脚踏车道一路往淡水出海口骑,没有悬念前段骑左岸,到了大直桥就跨过接着骑到右岸,就一直骑到淡水老街,每次都觉得风景宜人,沿着河岸骑真是棒,不但风景好,空气中也没汽机车的排油烟味,更重要的是没有与汽机车争道的危险惊恐划面,可以悠哉,或加速骑,完全掌控在自己。

这次心血来潮,一直沿着左岸骑,多骑了一大段直到社子岛才跨过桥到右岸,但当在左岸看右岸风光却是在右岸时没能看到的,虽然在右岸时距离较近,但却因为有个堤防挡着反而看不到美美的风光,人可能也常因高度或太近而有很多盲点,而忽略了您最亲近的人,或许有点距离反而有助于看得更清楚。

虽然骑到社子岛才骑回以前习惯的右岸,这或许就是殊途同归,虽然中间有差异但却是让自己两岸风光都走过,虽然第一次骑在不熟悉的道路会较战战兢兢,在岔路时哪一条是正确的要仔细看路标,但却是不一样的体验。也更清楚在右岸时所看到的左岸的事物的真实状况,但不可否认的是,距离创造美感,近距离接触却是看清楚了实相。

人生的道路,何尝不是如此!只要目标确立,偶而换换走走,或许能更增广视野,而不拘泥于一种思考与行为,所谓条条马路通罗马,可以展现出各种的可能,人生也变得更有弹性与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