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餵母乳能吃花旗蔘嗎?

 

 

文.授權/周莉蕙醫師
版權/蕃茄小屋

  人問哺餵母乳能吃花旗蔘嗎?會造成退奶或是奶水越來越少嗎?因婆婆拿說是固氣管,別人跟他說花旗蔘不會退奶,但我還是很擔心,有人說花旗蔘是補氣,顧氣管,那媽媽吃,小朋友也能顧到氣管嗎?

所有的參類都具有補的作用,只是補的力量大小而已。

而粉光比紅參補的力量小點,但還是補。而紅參是人參加入一大堆的溫補藥炮製而成,所以補性較大。粉光參退奶的效果沒有很強,如果奶量很大,就不會退,如果奶量只有一點點,可能會退。所以,哺乳初期小心一點,先不要吃,等到哺乳穩定,乳汁量多了,再吃一點就無妨。

坊間所謂的「顧氣管」,其實就是「補肺氣」!所以最好是針對有「肺氣虛」的才好。

所謂「氣虛」就是看起來很累,很容易疲軟,懶得活動,神倦乏力懶言,面色白,自汗(在不熱的環境裡,白天坐著不動也會不斷冒虛汗),舌質淡胖嫩、脈虛弱無力。

而「肺氣虛」是在氣虛的基礎下,再加上有肺藏系列的症狀,如呼吸短促,沒力氣說話,講話聲音不宏亮等較為突出,併有慢性咳嗽、咳痰、容易感冒,和某些型的鼻子過敏、氣喘等症。但不見得所有鼻過敏、氣喘都是氣虛哦!!

中醫是「有是症,用是藥」。是藥三分毒,除非父母雙方有都鼻過敏,小孩被遺傳到的機率較大,這類的小小孩就容易有痰,或喝奶後痰增,沒有發燒,是可以讓媽媽吃點粉光,經由奶水而起到補肺氣的作用的。

作者簡介:周中醫師已茹素十幾年,且有其專屬的個人網頁與討論論壇,如有其他問題,亦可前去討論論壇中詢問。網址:http://chownet.com.tw

圖:http://beyone.com.my/american_ginseng_detail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