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每個人都追求無麩質蛋白食品?

 

 

文.圖.授權/Diane Vukovic
譯/Jane
版權/蕃茄小屋

  非你是居住在山洞裡,要不然,你可能已注意到在超市貨架上已充斥著許多無麩質蛋白食品。黑克(Heck),甚至像達米樂(Dominos)、貓頭鷹(Hooters)這種大的連鎖店裡也開始提供無麩質蛋白食品供客戶選擇。即使無麩質蛋白食品比含麩質類蛋白的食品平均貴了242%,消費者仍願意購買這一類的食品。據最近的一份調查來看,1/3的美國人正在減少麩質類蛋白的消耗。那無麩質類蛋白究竟有什麼問題,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趨向於選擇無麩質蛋白食品呢?

麩質蛋白是什麼?
麩質蛋白是來自於小麥、大麥、黑麥和斯佩爾特麥子等穀類的一種蛋白質。由於小部分人會有乳糜瀉方面的疾病(約133個人中有一人會患此症),麩質蛋白對他們的健康有嚴重的威脅。患有乳糜瀉疾病的人在食用麩質蛋白時會引起自身免疫方面的反應。他們的身體會自動攻擊胃粘膜。粘膜被破壞後,他們會有皮疹、營養不足、胃灼熱、消化不良以及炎症等反應。

反麩質蛋白的癡迷
世上的大部分人並不會受到乳糜瀉的困擾。因此,也沒必要把麩質蛋白完全去除,對吧?但,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

對反麩質蛋白的癡迷可以追溯至韋斯頓A價格研究所。這個機構出現於約1999年,並從一開始就反對穀類食物。另外他們也因宣傳飽和脂肪對人有益(與很多受尊敬的健康機構提出的建議完全相反)、促進生牛奶的消費、宣說食用海鹽對嬰幼兒的健康有益而聞名。

很多人遣責WAPI(韋斯頓A價格研究所)是庸醫。但是,這個機構推出了許多人們會相信的觀點(比如鹹肉和奶油(黃油)對人有益),他們受到了很多人的追捧。他們深得古老飲食運動者的喜愛,並經常被如Mark Sisson之流的古老飲食部落格客(博客)們所引用。這些人並不知道,所謂的古老飲食是如山頂洞人般的飲食方式,也就是排除麩質類(包括其它食物),以肉食為主。

在網路上不難找到那些聲稱無麩質蛋白飲食改變了他們的生活的貼子。減重、冶愈疾病、有更多的精力,等等。這些人並沒有提到他們有未確診的乳糜瀉。他們只是說對“麩質蛋白過敏”。

麩質蛋白過敏會怎麼樣?

這就是有爭議的地方。據某些“專家”(大部分是古老飲食支持者)稱,麩質蛋白會給那些沒有乳糜瀉疾病的人帶來麻煩。請記得乳糜瀉是自身免疫系統的毛病,即身體會自我攻擊。有麩質蛋白過敏的人,身體可能會攻擊麩質蛋白。請記得我說的是“可能”,因為還沒有一例經確認的非乳糜瀉的麩質蛋白過敏症。

是的,有些研究指出麩質蛋白過敏是真實存在的。在這一點上,沒有任何研究可以作為麩質蛋白過敏症真實存在的有力的證據。一些被頻繁引用的研究並沒有因受控制而起到安慰作用,像經常被引用的,一個人放棄麩質蛋白和乳製品就能獲得健康方面的益處這類的說法。

就這些幾乎不存在的可憐證據,有如此多的人反對無麩質蛋白的飲食是一種流行也就不足為怪了。他們最有爭論的一點是:幾千年來人類一直食用麩質蛋白也從未出現過問題。

但幾千年來我們並沒有吃這種麩質蛋白

根據這個觀點來說,幾千年來我們一直吃麩質蛋白且從未有過任何症狀,這似乎證明我們沒必要把麩質蛋白從飲食中剔除。但這種論點忽略了一個事實,那就是現在的穀類並不是以前食用的那些了。.

一些紛亂的研究表示轉基因大米會引起消化方面的問題(這些問題包括“減輕症狀”,而這正是由於麩質蛋白所引起的)。記錄片基因轉盤:生存的賭博中詳細討論了這些,並指出通常用於小麥的像Bt毒素之類的農藥會引起消化失調的問題。

現在並沒有法律規定轉基因食品必須貼上標籤。但作為非轉基因的品牌能起到一個很好的標識作用。

因此,你應該放棄麩質蛋白嗎?

人們如果被診斷為乳糜瀉疾病的話,他們當然會停止吃所有麩質蛋白產品。而對於其它人,這個答案就沒有這麼清晰了。如果你想得到一個答案,那你會被這些亂七八糟的資訊給搞瘋的。如果你願意冒險,放棄所喜愛的穀類也沒什麼困難,那就去嘗試一下非麩質類蛋白的飲食。如果你擔心轉基因是引起這些麩質蛋白過敏症問題的元兇,那就開始只購買非轉基因的食物。

不管你選擇什麼,這些是你必須要瞭解的非麩質蛋白飲食的資訊:非麩質蛋白食物並不意味著它是健康的。傳統食物是含有麩質蛋白的(比如麵包),廠家經常會添加一些不健康的像玉米糖漿和氫化油之類的成分以改善它們的口感。你可以吃含有麩質蛋白的全麥麵包,它含有鐵、鋅和蛋白質,而沒有那些垃圾添加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