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馬紀實

 

 

文.授權/小妹
版權/蕃茄小屋

  腳踏車運動是最近幾個月以來我把它當作較大量運動的方式,從家裡出發租借Ubike沿著河堤的腳踏車道一路往淡水出海口騎,沒有懸念前段騎左岸,到了大直橋就跨過接著騎到右岸,就一直騎到淡水老街,每次都覺得風景宜人,沿著河岸騎真是棒,不但風景好,空氣中也沒汽機車的排油煙味,更重要的是沒有與汽機車爭道的危險驚恐畫面,可以悠哉,或加速騎,完全掌控在自己。

這次心血來潮,一直沿著左岸騎,多騎了一大段直到社子島才跨過橋到右岸,但當在左岸看右岸風光卻是在右岸時沒能看到的,雖然在右岸時距離較近,但卻因為有個堤防擋著反而看不到美美的風光,人可能也常因高度或太近而有很多盲點,而忽略了您最親近的人,或許有點距離反而有助於看得更清楚。

雖然騎到社子島才騎回以前習慣的右岸,這或許就是殊途同歸,雖然中間有差異但卻是讓自己兩岸風光都走過,雖然第一次騎在不熟悉的道路會較戰戰兢兢,在岔路時哪一條是正確的要仔細看路標,但卻是不一樣的體驗。也更清楚在右岸時所看到的左岸的事物的真實狀況,但不可否認的是,距離創造美感,近距離接觸卻是看清楚了實相。

人生的道路,何嘗不是如此!只要目標確立,偶而換換走走,或許能更增廣視野,而不拘泥於一種思考與行為,所謂條條馬路通羅馬,可以展現出各種的可能,人生也變得更有彈性與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