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也能治疗磨牙吗?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文.授权/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多人在入睡后牙咬的嘎嘎响,西医称为「磨牙症」,以小朋友居多,多数是性格内向、压抑,特别是情绪不稳定、易紧张的个性,然现在成年人磨牙症也逐渐增多趋势,是因为工作和生活中各种压力给人们心理上的精神负担增大所致。

 许多研究发现,磨牙症的发病原因中,口腔疾病反到是其次,大多数是心理因素引起的,这是属于潜意识中的心理压力过大,受挫和焦虑,特别是在生气、焦虑、愤恨、悲观和受虐待时,为了逃避潜意识的心理压力时,故在梦中或睡眠中会磨牙。

而胃肠道疾病与内分泌紊乱等也是其因素之一,小儿胃肠道稚嫩,有寄生虫,或过食垃圾食物及冰品,或夜间吃过饱,爱吃宵夜,肠道内积累了不少食物,不得不加班工作,负担过重,不自主就引起磨牙。另外尿酸增多症、甲亢、过敏、膀胱应激症等可能与磨牙症有关系。

磨牙在中医方面又称「啮齿」或「齘齿」,指的是上下牙齿相互磨切、格格有声而言,亦可在古籍中「嘎齿」、「咬牙」等范疇,如叶天士于《温热论》曰:「若咬牙啮齿者,湿热化风痉病;但咬牙者,胃热气走其络也。」,中医將磨牙的病因分成外感风寒(可治以桂枝汤加减);心胃火盛(可治以清胃散加减);饮食积滞(可治以枳实导滞汤加减);虚风内动(可治以大定风珠加减);气血虚弱(可治以八珍汤加减);热入营血(可治以清营汤加减);热盛动风(可治以白虎汤加减),根据辨证论治的精神,给予不同方药。因「风胜则动」的观念,所以经常加平熄肝风的药,如石决明,又因贝壳类难消化,合并神曲用之。

那如何不再扰人清梦? 以下几点可以帮忙到:
1.睡前60∼90分钟,避免剧烈运动。白天不要让小儿玩得过于疲劳、兴奋。
2.睡前避免兴奋性饮料,像咖啡、可乐、茶等含咖啡因的饮料。
3.戒菸。因为香菸中的尼古丁会刺激神经兴奋。
4.学习放松身体。特别在入睡前,可以泡泡热水澡、多做深呼吸、冥想或瑜伽。
5.每週至少有一次良好完整的睡眠。如果因为工作轮班或家中有婴幼儿要照顾,儘量每週排出一个晚上让自己有充足的睡眠。
6.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避免睡觉时受外界刺激,引发脑部兴奋。
7.平时帮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是必要的,如勤洗手,生吃蔬果要清洗干淨等,但至于有没有寄生虫,还是要通过相关检测来确定。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

图:http://beyone.com.my/american_ginseng_detail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