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柚子胡椒豆腐煲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数据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翻译/Kelly
版权/蕃茄小屋

  本杂煮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室町时代,在武家社会作为庆祝的食物开始出现在宴席上,之后逐渐形成了在一年开始元旦的时候吃杂煮的风俗。

在当时,年糕被当作是一种贵重的食物,只有在庆祝和特别的日子里才能吃到,在迎接新年的时候,为了感谢过去一年的收获和太平无事以及祈祷新的一年丰收和平安,通常用年糕来供养神灵,之后再将供奉的年糕分给家人一起享用,这就最早的杂煮年糕。

杂煮年糕在民间普及是江户时代以后的事,杂煮的式样,包括年糕的形状,汤汁,高汤,配料在日本全国各地都有各种各样的形式。做杂煮年糕需要准备基本的高汤和调配味道的酱料等,提别是配料一般采用当地山上和海里生长的原料来制作,因此形成了各种各样具有地方特色的杂煮。

各地杂煮的食材和食用方法也都包含着人们一个个美好的愿望,不知道大家的家乡和家里制作的是什么样的杂煮呢?我想大抵都是采用能够让人们回味起家乡的味道的食材做的吧。

今天推荐的两个食谱,一个是将柚子胡椒汤汁,烤蔬菜放入“柚子锅”制作的食谱。

另一道菜是使用了豆浆和当季的莲藕做的日式甜点。这道菜对于感冒患者也很推荐。


烤柚子胡椒豆腐煲
(2人分)

■豆腐 1/2个
■大葱 20厘米(忌五辛者可不放)
■芜菁 1个
■芝麻油 适量
■太白粉 适量

●汤汁
■日式汤汁 1/2杯
■酒 1小勺(忌酒者可不放)
■甜料酒 1小勺(忌酒者可不放)
■酱油 1小勺
■柚子胡椒 少许

注:柚子胡椒(一种日本九州岛地方特色的调味料,一般制作的材料包括日本柚子的皮、青辣椒和盐)

1.在锅内放入柚子胡椒以外的调料煮开,放入豆腐,加入太白粉勾芡。关火,放入柚子胡椒。
2.将烤过的大葱,芜菁涂上汤汁
3.将柚子的果肉挖出,放入步骤2和豆腐。


莲藕和豆浆葛粉糕
(2人分)

■莲藕 100克
■本葛 1大勺
■豆浆 1杯
■抹茶 适量
■红糖煮成的浓汤 适宜

1.在锅中放入切好的莲藕,葛粉,半杯豆浆,轻轻搅拌使葛粉充分溶化。
2.开火充分搅拌,加入另外剩下的一半豆浆,注意不要烧焦,一边搅拌一边在用小火加热三分钟左右。
3.将步骤2趁热盛入容器中冷却,蘸着抹茶和红糖煮成的浓汤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