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系列——
素食男高音蘭斯•里安(Lance Ryan)

 

 

文.授權/PETA
圖/Jochen Klink
譯/Alq816
版權/蕃茄小屋

 

  世界各地舞臺演唱,歌聲深深印入觀眾心中的男高音蘭斯•里安(Lance Ryan)是一位忠實的素食者。他曾接受德國善待動物組織PETA50Plus的採訪。這篇文章則是分享他接受PETA Prime採訪的內容。

蘭斯•里安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男高音之一。他除了在理查•史特勞斯的歌劇裡扮演男高音的角色外,這位加拿大籍的男高音在德國歌劇家瓦格納的歌劇裡扮演的角色也是特別非常地成功。

他同另外兩位著名的男高音Gianni Raimondi和Carlo Bergonzi一道完成教育,並在義大利邁出了他職業生涯的第一步,之後里安在2005年到了德國發展他的事業,他在巴登州立劇院公司,有很多扮演重要角色的機會。

許多客串表演讓他到過許多歐洲劇院表演。這兒提幾家: 2014年他在柏林的德國歌劇院裡唱的是Donald Runnicles指揮的Siegfried的角色,以及在拜羅伊特的慕尼克巴伐利亞州立歌劇院由Kent Nagano指揮的角色的和2013年塞巴斯蒂安•魏格勒指揮的法蘭克福舞臺上進行表演。

里安以全球為家,隨處表演隨處出名。

一段時間以來這位男高音成為了素食者,這個決定讓他不僅體重大大地減輕,而且對生活有了完全嶄新的態度。

問:你吃純素一段時間了,是什麼讓你邁出了這一步?
答:我的妻子衛維恩娜(Viviana)早我幾個月開始吃純素。之後我讀了T. Colin Campbell博士寫的《中國研究》,他的論據合理,平鋪直敘,所以我認為:“若不接受這個意見,我真的很蠢。”

問:不吃素的那些年與現在比起來有什麼差別?
答:我個人感覺好上無數倍!我認為這個差異對每個人來說是不同的,但是就我的經歷來看,這兩種飲食是不能比較的。在過去的8年裡我慢慢地減了25公斤重,我的健康狀態良好。上一次見我醫生的時候,他說:“你是一個非常乏味的病人。”我想每個人都想從他們的醫生那兒聽到這句話。

問:你經常旅遊,要在世界各大舞臺表演,你這樣旅遊時是怎樣堅持素食的?
答:起初旅行時堅持一種飲食是不容易的,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我逐漸瞭解了每個地方有哪些餐館、小吃店或天然健康食品店。一些國家有許多各種不同的純素食物,有些國家沒有。在德國,素食意識較重,吃素食是相當容易的,但是在法國,很難。法國人不想承認他們的烹飪需要改變。但是對我來說每年在餐館裡吃素食愈來愈容易。如今,幾乎不可能找到一個不知道何為”純素”的服務員,提供和選擇純素食物逐漸變得更多樣化,餐館越來越接受素食者的請求。

問:飲食變化改變了你對世界的瞭解嗎?例如,對自然界、動物和環境的理解嗎?
答:絕對改變了!我轉變到純素飲食實際上是我個人和自私的決定,但是這個決定的結果已經逐漸向我展示出一個純素者的態度是多麼的嚴肅認真的事情。這種飲食對環境的一系列的結果得到很好的證明,因為可持續性是如今的一個大話題。純素者是環保的,不應該被低估,而且我發現這個自我意識的辯論是很有趣的。人也是動物,我們知道怎樣思考的事實並不意味著我們是地球上唯一有自我意識的生物。在過去幾年中,萬物皆有情感已經吸引到許多注意(贏得的重要性),因為我們現在從心理角度知道情感是多麼強烈地控制我們的邏輯思維。那就意味著情感在我們的潛意識裡起很重要的作用。順便說一下,Sigmund Freud博士在很久以前解釋潛意識是多麼地強大,因此我們現在都能承認動物有感情——笛卡爾信徒對動物們的看法不再是有根據的,邏輯讓我們都同意動物們是有自我意識的生物,因此問題是:我們為了我們人類的欲望,能問心無愧地利用這些有自我意識的生物嗎?

問:你喜歡烹飪嗎?如果喜歡,你願意告訴我們你喜歡的菜嗎?
答:實際上我不喜歡煮飯,但是既然我要在不同的公寓裡獨自度過許多時間,我不得不煮飯。我喜歡的食物是很容易作且實際的。其中一道菜是花椰菜義大利麵,這是道全穀類義大利麵伴花椰菜、大蒜和紅辣椒,在鍋裡進行翻炒,操作簡單,味辣,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