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柚子胡椒豆腐煲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翻譯/Kelly
版權/蕃茄小屋

  本雜煮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室町時代,在武家社會作為慶祝的食物開始出現在宴席上,之後逐漸形成了在一年開始元旦的時候吃雜煮的風俗。

在當時,年糕被當作是一種貴重的食物,只有在慶祝和特別的日子裡才能吃到,在迎接新年的時候,為了感謝過去一年的收穫和太平無事以及祈禱新的一年豐收和平安,通常用年糕來供養神靈,之後再將供奉的年糕分給家人一起享用,這就最早的雜煮年糕。

雜煮年糕在民間普及是江戶時代以後的事,雜煮的式樣,包括年糕的形狀,湯汁,高湯,配料在日本全國各地都有各種各樣的形式。做雜煮年糕需要準備基本的高湯和調配味道的醬料等,提別是配料一般採用當地山上和海裡生長的原料來製作,因此形成了各種各樣具有地方特色的雜煮。

各地雜煮的食材和食用方法也都包含著人們一個個美好的願望,不知道大家的家鄉和家裡製作的是什麼樣的雜煮呢?我想大抵都是採用能夠讓人們回味起家鄉的味道的食材做的吧。

今天推薦的兩個食譜,一個是將柚子胡椒湯汁,烤蔬菜放入“柚子鍋”製作的食譜。

另一道菜是使用了豆漿和當季的蓮藕做的日式甜點。這道菜對於感冒患者也很推薦。


烤柚子胡椒豆腐煲
  (2人分)

■豆腐 1/2個
■大蔥 20釐米(忌五辛者可不放)
■蕪菁 1個
■芝麻油 適量
■太白粉 適量

●湯汁
■日式湯汁 1/2杯
■酒 1小勺(忌酒者可不放)
■甜料酒 1小勺(忌酒者可不放)
■醬油 1小勺
■柚子胡椒 少許

註:柚子胡椒(一種日本九州地方特色的調味料,一般製作的材料包括日本柚子的皮、青辣椒和鹽)

1.在鍋內放入柚子胡椒以外的調料煮開,放入豆腐,加入太白粉勾芡。關火,放入柚子胡椒。
2.將烤過的大蔥,蕪菁塗上湯汁
3.將柚子的果肉挖出,放入步驟2和豆腐。


蓮藕和豆漿葛粉糕
 (2人分)

■蓮藕 100克
■本葛 1大勺
■豆漿 1杯
■抹茶 適量
■紅糖煮成的濃湯 適宜

 

1.在鍋中放入切好的蓮藕,葛粉,半杯豆漿,輕輕攪拌使葛粉充分溶化。
2.開火充分攪拌,加入另外剩下的一半豆漿,注意不要燒焦,一邊攪拌一邊在用小火加熱三分鐘左右。
3.將步驟2趁熱盛入容器中冷卻,蘸著抹茶和紅糖煮成的濃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