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下垂和脏器下垂中医要怎么治疗?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文.授权/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人问,胃下垂和脏器下垂要怎么治疗?胃下垂的状况又要如何判定?

诊断胃下垂,可以照一下x光片,站着照,胃的下缘达盆腔,胃小弯弧线最低点降至髂脊连线以下,就是。

以前中医的教课书都是以「气陷」为辨证,用补气升提的方法,多数用补中益气汤作加减。但馀国俊老师认为是「筋」的问题,因为西医认为胃下垂是由于膈肌悬吊力不足,肝胃、膈胃韧带功能减退而松弛,腹内压下降及腹肌松弛等因素….这些韧带,中医归属为「筋」,而肝主筋,筋病应治肝,故把「肝」作为治疗的重心,而不是脾胃!另从从体质看,胃下垂多见于形瘦体弱,面藏带黄的木形之人,肝为木,亦是从肝治之。

但胃下垂的临床症状,像腹胀,餐后加重,纳差、胃痛、便稀或便秘,短气乏力等等,看来都是脾胃功能出了问题,因为脾胃处于中焦,是升降之枢纽。脾功能主升,运化、输布精微于四旁;胃功能主降,则受纳、腐熟水谷,传送糟粕于体外。若脾胃功能紊乱,胃就不降,脾就不升,进而产生以上种种的症状,但除了这些,肝主疏泄亦主升,胆的下降也会有关连,也有可能脾胃只是受害者,来源还是肝的疏泄出问题,因肝木克土,间接影响肠胃功能。所以当补中益气汤吃很久都没效时,换个角度,改个思考方向,或许会有不同的疗效,而不要被自我局限,划地为牢了!

参考资料: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4c9df201000cty.html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