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种方法创造一个了不起的2016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文.授权/Leo Babauta
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是新一年的开始,和我一样,你也对未来充满乐观。

新的一年就像一张白纸,你可以随心所欲地去划上自己想要的图划。

然后,绝大多数人设定了一大堆新年愿望,在第一个月结束的时候就会以失败告终。如何克服这个弱点,而能够將我们的积极性保持一整年,让这一年变得很了不起呢?
我可以给几个参考意见。你不必一一照做,只需要选一两个最重要的付诸行动。

1. 确定每週重点,设定月度挑战。以一年为期的计划问题在于几乎没有人可以在一整年里都保持关注同一个问题。但如果你將年度计划细分成为月度的挑战任务,这就变得更有可行性了。例如,如果你打算健身,那就制定一月份的挑战任务为每天散步或每週跑步三天。更好的选择是將月度挑战分配到每一周,这样一来,你这一周只需要跑三天步而已。然后继续下一周的重点,以此类推。一旦第一个月圆满结束了,就可以將你所学应用到下一个月的挑战计划中去。

2. 让别人为你的失败买单。这是非常有效的一种激励机制。为自己设定为期一个月的挑战任务,找一个朋友,如果你失败了,他/她会愿意承担因此带来的某一个后果。例如,如果一月份你不能做到每週跑三天步,那么你的朋友阿米特就要被当头浇一盆冰水,或者你太太必须三天不带手机。当然你的朋友必须同意承担这些后果,但你们也可以选择互相为对方承担后果,选择一个你不愿意承担的后果来约束自己。这种方法比一旦不成功自己承担后果要有效得多,因为你不会愿意成为他人不幸的罪魁祸首。

3. 让他人从你的成功中受益。这就是將上一条建议反过来。如果你成功完成了月度挑战,那你的一个朋友就能够得到某些好处。这条建议也非常有用,因为你会为了能让他人快乐而更有动力。

4. 从正念训练开始。我发现保持正念是最根本的习惯,因为这是你养成其他任何习惯的最关键工具。如果你进行一个月或更长时间的正念训练,你就会获得让你在这一年剩下的时间里成功养成其他希望培养的习惯的技巧。例如,你会观察到自己的冲动进而將其理性地处理,而不是受其控制。你会能够全神贯注地將自己置于一个空间创造某些东西,或只是专注地锻炼。

5. 找到你的团队一起努力。坚持自己想要的改变是可行的,但如果有一群朋友一起会更加有效。找到那些也想改变的人,共同承担起改变的责任。可以选择采用线上的共用文件来记录每个人每一天或每週的完成情况,并对设定成功或失败所要承担的后果(见前面的两条意见)。不要让你的团队脱轨哦!

6. 改变从小事开始。不要试图一下子改变一切,或者进行巨大的改变,请从一些小的事情开始,这些细微的改变会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慢慢变成一些大的变化。所以与其每天锻炼一小时,不如先从每天几分钟开始。这回让你更容易地將变化融入生活中,当你每一次都做出一点小小的改变和进步,你的思维对此不会产生抗拒,因为这些并没有太出离你的舒适区。如果你想要吃得更健康,可以考虑每週增加一种蔬菜到你的膳食安排中,而不要一下子开始激烈的饮食。

7. 保持好奇心。不要失败之后想着“我真逊。”不要把自己的改变看做“失败”或“成功”,而要將之视为一个学习的过程,不管你做得怎样,你总能学到一些东西。每一次失败都只是另一个资料点,是另一种方式去发现到底哪种方式可行。这是灵活的保佑好奇心的思维模式,希望去发现,而不是人为自己已经有了所有答案。这能让你更好地处理会出现的任何障碍和变化,因为你不囿于一个结果,而是好奇于事物的可行性与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