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挪威的素食朋友Aurora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文.授权/Lizzy
版权/蕃茄小屋

  Aurora是我在上学期间参加学校的有机花园社团认识的一位挪威女孩。她是社团的组织者之一,经常买一瓶咖啡或是几罐啤酒,常年带着几位成员照料着校区一角的一块小小土地,种植各种各样的花朵,水果和蔬菜。花园是大家学业之余放松的好去处,我很喜欢时不时去那儿干干农活儿,享用随意的气氛和被绿意包围的惬意。去年社团赢得了一大笔奖金,以供社团在学生宿舍等地开发更多这样的绿色园地。其实并不是什么大社团,几乎可以说是默默无闻,成员也就那几张熟脸,但我一直十分欣赏成员的自觉和理念,所以看到他们的工作得到肯定,很为她和社团高兴。

有一次从脸书上发现她原来是纯素主义者。之后,社团请来蜜蜂保护组织的人分享故事,我便问了她吃不吃蜂蜜,原来也是不吃的,因为觉得蜜蜂并不应该只为我们产蜜,做人的“奴隶”。听者都若有所思地笑,她也跟着微笑,并不说太多。在挪威所见的素食者和非素食者之间的对话很多都是这样,温和随意,点到即止。这次我借采访之便,向Aurora问了声好,也好听她详细说说吃素背后的心得。

最近看到她又在脸书上召集成员开会,要开始为今年春天做准备了。虽然窗外还下着雪,我却不禁开始期待今年花园里又会种下怎样水灵灵的植物,结出怎样漂亮的果子。

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决定吃素?为什么?
我吃纯素1年半了。原因是不想让我的饮食给动物带来痛苦。

有没有什么特别的事情或人物影响了你?
我读过彼得·辛格的几篇文章,之后读了他的《动物解放》。他的看法启发了我。我开始思考自己为什么要吃肉,以及怎样才能为吃肉找到正当的理由。过了一段时间我发现自己的这些理由都不够充分,彼得的看法更加合理。

你觉得吃素难吗?有没有什么挑战?
我跟妹妹同时开始吃纯素,我们一起做了很多饭,互相提供灵感。我认为得到人们的支持很重要,比如在网上跟人交流,跟朋友聊天,或者参加动物保护组织或者素食组织。另外我的动力还来自于关于纯素营养,动物伦理,纯素饮食教学等方面的书籍,部落格(博客)和文章。很快,吃纯素成为了一种习惯,现在我不觉得吃纯素难,至少不会感到不方便。想到世界上还有很多事情需要改善的时候,会觉得前路漫漫,比如想到每天还有多少动物在受苦,它们得到的关注太少。

你的家人和朋友支持你的决定吗?
开始有些人持怀疑态度,但大多数人是好奇。

成为素食主义者后有什么成果?比如,身体变得更健康之类的?
最重要的是通过你改变饮食习惯,动物不用再受苦。通过吃纯素,你为减少对动物制品的需求出了一份力,这样动物就不用面对被送进农场和屠宰工厂的命运。你同样也增加了对纯素食品的需求,这样好的纯素食品就会变得更好。除了你自己在消费上做的这些选择,你也可以启发别人去思考食物是什么,并且吃更多植物性的食物。

吃素会影响你和其他人的关系吗?如果会,你是如何处理的?另外你有吃素的朋友吗?
纯素主义和动物福利是需要一个人投入很多精力的题目,我跟有些人说我不吃任何动物制品时,他们会被触怒。所以谈话的时候要小心,别让他们掉头就走人了。跟人们说说动物的生活情况,但如果他们不感兴趣,就别强加于人。多倾听,或者至少多听少说。跟我聊这些事的大多数人都很关心动物的生活情况,而且很多人本身瞭解或者喜爱某一只宠物。他们都是很有同情心的人,只是不知道真相以及如何做点什么去改善。

挪威的年轻一辈和老一辈的人分别对素食主义是什么态度?
成为一个素食主义者或纯素主义者对一些老人来说几乎是不可理解的。这些人很多都在农场里长大,饲养和屠宰牲畜在日常生活中是特别自然的。对年轻人来说素食主义可能比较容易理解,但同时动物受苦的情况离他们的生活很遥远。

你观察到现在奥斯陆/挪威人们对素食主义的态度有什么改变吗?
商店和餐馆里的纯素食品越来越多,越来越好,这也许表示人们对纯素主义的兴趣增加了。

奥斯陆/挪威有没有素食餐馆?推荐一两个吧。
我推荐Funky Fresh Foods和Loving Hut。两个都是纯素餐馆。另外越来越多的餐厅的菜单上增加了素食或纯素的菜品,很多店可以根据你的需求把菜做成纯素的。

挪威有没有素食主义社团?活动多吗?你参加这些社团吗?
“挪威纯素社团”是挪威一个面向对吃素有兴趣的人的组织。他们最主要的目标是通过对社会对待动物的方式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来促进动物权益并推广纯素主义的生活方式。我是社团的成员,但没有参与活动组织。

挪威有什么传统菜肴是素食或纯素的吗?
我不知道什么传统挪威菜是纯素的。传统挪威菜的主角是动物制品。

你最喜欢的素食是什么?
我超爱小扁豆番茄酱义大利面!简单,管饱,特别美味。

你觉得做一顿好吃的素食的关键点在哪里?
我不是什么名厨,但是喜欢容易做、好吃又饱腹的食物。一般將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好好的混合在一起就不错——可别忘记豆子!我吃的东西其实很多都跟以前一样,但我找到了將它们纯素化的方法,让它们继续又好吃又管饱。

挪威有什么素食名人吗?你最喜欢谁?
据我所知,主持人,演员兼模特Triana Iglesias是纯素主义者。

你最喜欢的着名素食者是谁,为什么?
当名人用他们的知名度来帮助动物是件特别酷的事,比如《权利的遊戏》里的Peter Dinklage。他的声音能被人听到,于是他用他的声音来为不能说话的动物发声。

你觉得纯素主义的未来会是怎样的?
我觉得纯素主义,现在并且將来,仍会为减少动物的痛苦贡献一份力量。同时我认为我们应该好好思考盘里的食物是什么。我们这些已经吃纯素的人,则可以通过为办事效率高的动物保护组织捐款来让我们的努力有更多积极的影响
(见http://www.animalcharityevaluator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