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豆浆汤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翻译/Kelly
版权/蕃茄小屋

  一次日本人的传统食文化-和食登上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无形文化遗产。

日本举国上下一片欢庆。

借此机会被重新推崇的是三菜一汤套餐。

三菜一汤最早产生于平安?代,但到了室町、江??代的武家社会才正式确立了三菜一汤作为本膳料理的地位。另一方面,室町时代,伴随着茶风的盛行而出现了怀石料理。采用应季食材,精心制作保持其原汁原味是制作怀石料理的原则。

现在,一般的家庭已经难以继承这种三菜(主菜1道、副菜2道)一汤构成的饮食模式了,借此机会我们是不是应该重新重视我们自身的饮食文化呢?吃饭前表达对大自然感谢的致辭和一汤三菜是怀石料理的基本形式。

日本着名的??豆腐店以传播日本从古至今的饮食文化为经营理念,这样的信念从来没有变过。

这次推荐的是使用充足的牛蒡和豆浆制作而成的稍微带点味噌味的汤,「牛蒡豆浆汤」。

另一道菜则是使用了可可粉的豆浆甜点:「鹿儿岛萨摩芋头和可可葛粉制作的布丁」


牛蒡豆浆汤

材料 (2人分)
■豆浆 1杯半
■牛蒡 150克
■洋葱 1/2个(忌五辛者可不用)
■大蒜 少许(忌五辛者可不用)
■洋式高汤 1杯
■芝麻油 2小匙
● A
■味噌 1/2大匙
■熟的白芝麻 2小匙
■盐 少许
■胡椒 适量

做法:
1.,將洋葱和大蒜切片,轻轻洗去牛蒡表面的泥土,切成薄片后放入水中浸泡15分钟。
2.將牛蒡,洋葱和大蒜用芝麻油翻炒,加入洋式高汤和A中的作料小火慢慢煮。
3.將步骤2充分熬煮之后,在锅中放入豆浆后用小火慢炖,最后在素炒的牛蒡上滴上几滴芝麻油就完成了。

-------------------------------------------------------------------------


鹿儿岛萨摩芋头和可可葛粉制作的布丁

材料 (2人分)
■豆浆 1杯
■芋头100克
● A
■可可粉 3大匙
■枫糖酱 2大匙
■朗姆酒 1/2小匙
■盐 少许
■葛粉 1大匙
■香草香精 少许
■枫糖汁 (装饰用)1大匙

做法
1,將芋头的皮削掉,蒸熟。趁热捣成泥状,一点点加入豆浆,充分搅拌直至表面光滑。
2,在锅中放入步骤1和A,加了水的葛粉,开小火 ,用汤匙持续挤压充分搅拌。3,关火之前滴入几滴香草香精。
4,趁热盛入容器,放入冰箱冷藏。

如果有枫糖汁、肉桂粉,坚果等的话可以稍作点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