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方法創造一個了不起的2016

 

 

文.授權/Leo Babauta
譯/Violet
版權/蕃茄小屋

  是新一年的開始,和我一樣,你也對未來充滿樂觀。

新的一年就像一張白紙,你可以隨心所欲地去畫上自己想要的圖畫。

然後,絕大多數人設定了一大堆新年願望,在第一個月結束的時候就會以失敗告終。如何克服這個弱點,而能夠將我們的積極性保持一整年,讓這一年變得很了不起呢?
我可以給幾個參考意見。你不必一一照做,只需要選一兩個最重要的付諸行動。

1. 確定每週重點,設定月度挑戰。以一年為期的計畫問題在於幾乎沒有人可以在一整年裡都保持關注同一個問題。但如果你將年度計畫細分成為月度的挑戰任務,這就變得更有可行性了。例如,如果你打算健身,那就制定一月份的挑戰任務為每天散步或每週跑步三天。更好的選擇是將月度挑戰分配到每一周,這樣一來,你這一周只需要跑三天步而已。然後繼續下一周的重點,以此類推。一旦第一個月圓滿結束了,就可以將你所學應用到下一個月的挑戰計畫中去。

2. 讓別人為你的失敗買單。這是非常有效的一種激勵機制。為自己設定為期一個月的挑戰任務,找一個朋友,如果你失敗了,他/她會願意承擔因此帶來的某一個後果。例如,如果一月份你不能做到每週跑三天步,那麼你的朋友阿米特就要被當頭澆一盆冰水,或者你太太必須三天不帶手機。當然你的朋友必須同意承擔這些後果,但你們也可以選擇互相為對方承擔後果,選擇一個你不願意承擔的後果來約束自己。這種方法比一旦不成功自己承擔後果要有效得多,因為你不會願意成為他人不幸的罪魁禍首。

3. 讓他人從你的成功中受益。這就是將上一條建議反過來。如果你成功完成了月度挑戰,那你的一個朋友就能夠得到某些好處。這條建議也非常有用,因為你會為了能讓他人快樂而更有動力。

4. 從正念訓練開始。我發現保持正念是最根本的習慣,因為這是你養成其他任何習慣的最關鍵工具。如果你進行一個月或更長時間的正念訓練,你就會獲得讓你在這一年剩下的時間裡成功養成其他希望培養的習慣的技巧。例如,你會觀察到自己的衝動進而將其理性地處理,而不是受其控制。你會能夠全神貫注地將自己置於一個空間創造某些東西,或只是專注地鍛煉。

5. 找到你的團隊一起努力。堅持自己想要的改變是可行的,但如果有一群朋友一起會更加有效。找到那些也想改變的人,共同承擔起改變的責任。可以選擇採用線上的共用文件來記錄每個人每一天或每週的完成情況,並對設定成功或失敗所要承擔的後果(見前面的兩條意見)。不要讓你的團隊脫軌哦!

6. 改變從小事開始。不要試圖一下子改變一切,或者進行巨大的改變,請從一些小的事情開始,這些細微的改變會在未來一年的時間裡慢慢變成一些大的變化。所以與其每天鍛煉一小時,不如先從每天幾分鐘開始。這回讓你更容易地將變化融入生活中,當你每一次都做出一點小小的改變和進步,你的思維對此不會產生抗拒,因為這些並沒有太出離你的舒適區。如果你想要吃得更健康,可以考慮每週增加一種蔬菜到你的膳食安排中,而不要一下子開始激烈的飲食。

7. 保持好奇心。不要失敗之後想著“我真遜。”不要把自己的改變看做“失敗”或“成功”,而要將之視為一個學習的過程,不管你做得怎樣,你總能學到一些東西。每一次失敗都只是另一個資料點,是另一種方式去發現到底哪種方式可行。這是靈活的保佑好奇心的思維模式,希望去發現,而不是人為自己已經有了所有答案。這能讓你更好地處理會出現的任何障礙和變化,因為你不囿於一個結果,而是好奇於事物的可行性與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