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颈僵硬怎么办?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文.授权/周莉蕙医师
版权/蕃茄小屋

  3C产品的到来,造就很多的电脑病,脖子肩膀痠痛,是最常见的。而久坐打电脑时,因桌椅的高度不适当,会使颈部及肩膀、背部的肌肉紧绷,静态残余性的张力,造成颈项部肌肉等软组织慢性的劳损,而引起酸痛。所以,椅子最好选择有靠背,或者背后悬空地方多加一个抱枕填空。并调整高矮让椅子的高度可以让双脚能舒服地踏在地上(膝盖弯曲约呈九十度)为宜,若不行,脚下加个小椅子也行,并且手肘也约呈九十度,肩膀不必耸高,这样才能避免痠痛等不适。另可以用吹风机、淋浴、暖暖包(包布起来,不直接接触皮肤以避免烫伤)、红豆暖袋(注)、热毛巾…等局部热敷,帮助肌肉放松,缓解疼痛。

不过最重要的是,不论工作多忙,都要用计时器,每一小时响一次,就休息十分钟,起来动一动按一按热一热,不然医师在灭火,患者一直在加油,病永远也好不了。

动的时候,可以作些简单的保健操,若症状没有多大的改善时,那就要去找医师做进一步的治疗。

1. 按摩颈部。坐姿,用双手拇指按揉二侧枕骨下缘的原始点,与肌膜方向垂直,所以是横向按摩。(请参考:偏头痛以中医是否可根治?如何医治?
2. http://www.vegtomato.org/issue68/traditional/veg_health68.htm
2.上三下五:取直立体位,两手高举平贴耳朵翻掌相握,两脚与肩同宽,头缓缓抬起,仰望天空,壂起脚尖一直往上,维持姿势,慢数一二三。后,慢慢弯下腰,膝盖不弯,手慢慢轻触地,数五下。之后蹲下来,双手热敷按摩二膝盖。
3. 双手置桌子边缘,臀往后,上半身与下肢成九十度,拉平上背。动作都要轻缓,不要过度用力,若有问题,就不要做这动作。

注:红豆暖袋
一、將一般洗脸用的长毛巾从中间剪一半。取其中一片对折,將二边缝起来翻到正面,形成一个袋状。
二、將一公斤的干的生红豆倒入袋子里,再將袋子的开口缝起来,使红豆不会跑出来。(红豆是豆类中含水量最少的,加热以后温度不容易下降。)
三、將做好的袋子放入微波炉里温三分钟,就可以热敷酸痛的地方!
●约可以以保持约一小时才会慢慢降到跟体温差不多的温度。
●红豆袋可以重复使用,经济实惠!
●红豆加热以后会散发出一种含有麦芽糖成份的香味,有镇静的作用。当然任何久伤因天冷而酸痛起,也可以用之热敷,很有效!!发炎期,有红肿热痛,就别用。

参考资料:
【2000/07/11/联合报 】
(工商时报)颈部保健五招改善肩颈痠痛

作者简介:周中医师已茹素十几年,且有其专属的个人网页与讨论论坛,如有其他问题,亦可前去讨论论坛中询问。网址:http://chownet.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