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菜单∼春天的气息呼之欲出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译/Kelly
版权/蕃茄小屋

 

  本从古自今形成了优秀的饮食文化。

作为最早的宴会招待料理「一汁三菜」,守护着日本人的健康和长壽。

「一汁」是汤品,三菜是一个主菜和2个副菜,即三个菜品(主菜1个,副菜2个)构成的菜单。

但是,近年来,随着欧美生活方式的渗入,饮食生活逐渐发展为以动物蛋白为中心,从而招致了生活习惯病。

如今,是不是该重新审视日式的饮食文化呢?

在「一汁三菜」中,用米饭补充能源,用味僧汤等汤品补充水分。主菜以豆腐,海鲜,肉蛋含有优质蛋白质的食材为中心,副菜的其中一个菜品包含一个煮菜或者一个炒菜,另外一个菜品使用的则是应季蔬菜或者芋头,蘑菇,海藻等食材,这样一来,能够使维生素和能量的补充达到平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主菜使用的是动物性蛋白、动物脂肪。

在日本,有富含优质蛋白和脂肪且容易消化的豆腐和大豆制品,每一天的菜品都可以充分活用豆腐和大豆制品。

这个月开始到4月份,是节日比较多的月份。今天介绍的是出现在早春庆祝的餐桌上,华丽有季节感的菜单。

第一道是浇上日式果子冻的春天的沙拉∼「春之果子冻沙拉」

第二道是使用豆浆和嫩豆腐制成的汤品,让人的食欲感大增∼「嫩豆腐浅色豆酱汤」

春之果子冻沙拉(2人分)

■嫩豆腐1╱2个
■青豌豆 适量
■龙须菜 2∼3本
■油菜花等 适量
●果子冻(容易制作的分量)
■日式汤汁 1╱2~1杯
■口味清淡的酱油 2大匙
■甜料酒 1大匙
■盐 少许
■琼脂粉 2克

1.將果子冻材料放入锅中加热,放入琼脂粉混合,沸腾之后,盛入容器中放入冰箱冷藏固定形状。
2.將青豌豆,龙须菜,油菜花等分别川烫,余热散去之后盛入容器。
3.將嫩豆腐摆好造型,充分浇上用刀叉捣碎的果子冻即可


嫩豆腐浅色豆酱汤(2人分)

■嫩豆腐 1╱2个
■萝卜 3厘米
■竹笋 适量
■油菜 适量
■油菜花等 适量
■日式汤汁 1杯
■豆浆 1杯
■浅色豆酱 2∼3大匙
■口味清淡的?油 1小匙
■酒 1大匙(忌酒者可不用)
■芥末 少许

1.把萝卜切成1.5厘米厚的圆片,油菜和油菜花等放入开水中川烫一下。
2.將汤汁放入锅中加热,随后放入豆浆,浅色豆酱,味清淡的酱油,根据爱好放入芥末使之溶化,用小火慢慢加热。
3.容器中放入川烫过的萝卜和温热过的嫩豆腐 ,随后迅速注入步骤2,最后用步骤1的蔬菜进行装饰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