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旅欧洲(上)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文.图.授权/Veganrecipeclub
译/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捷克
布拉格,捷克的首都,是搭乘火车通票族和新婚夫妇喜爱去的地方,那里有着大量令人惊讶的素食友好的餐馆。当地连锁餐厅Bohemia Bagel虽然不是最浪漫的餐厅,缺乏情调和对素食食物的灯光,在那虽然可以点以椰肉为主的咖哩蔬菜球来取代肉,但鹰嘴豆泥和中东蔬菜球却是大大地称霸在三明治这个区块。纯素餐厅兼商店的“乡村生活(Country Life)”提供价格合理的卷饼、馅饼、大豆饮品和诱人的甜品。中东风格餐厅“艾尔 额米尔(El Emir)”里的辛辣素食和沙拉,也是不错的选择。

要在首都之外来个素食探险?那么要找到纯素食物可能会有些棘手,但这并不是说保持纯素餐饮是不可能的。准备些有机食品店卖的素食,并携带你自己的伙食,这比请餐厅做不含牛肉的匈牙利汤来得容易多;询问餐厅这道有百年历史的料理中的食材,会让穿着紧身连衣裙的女主人说这是秘密,不能让人知的。

贴士:在捷克,许多主要城镇都有有机食品店,比如布拉格有个叫“最佳食品(Best Foods)”的印度杂货店,他们卖各种令人感兴趣的食物,从蕃茄、葵花籽酱到辣豆等。如果走访布拉格之外的一些主要城镇,提前备货是没必要的。布尔诺(Brno)有不少于十三个素食餐馆,其中有两家是纯素的,而在南波西米亚地区布达乔维治小镇则有两个餐厅有提供素食,他们适当地改变食物以迎合素食者的需要。匆忙时,或在一些较远的地方,诸如火车站,没有乳酪的经典披萨可是好选项。

至于解渴,可以放心的是,全国最有名的啤酒“Staropramen”是适合纯素者享用的。如果您不喜欢含酒精饮品的话,可以试试一种叫”Kofola”的饮品,它是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在捷克本土兴起的着名甜饮料的品牌,在当地它是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竞争对手。

法国
首先,纯素主义正在鹅肝的家乡中渐渐成长!它已是一个充满活力的运动,而相关的时尚素食节也在巴黎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准。
然而,只要求素食盘中“无乳酪”并不能让我们相信这些高卢人。因为大多数的汤都含有肉类成分,而且许多面包和沙拉都是抹有含蛋的成份,要找到纯素的选项往往并不是那么简单的。通常,法国主厨们会用他们对“纯素者”的解释来准备食物,虽然这是一个大家认识的字,然而这可能只是适合他们自己理解的意义(我一个朋友曾遇到一个厨师试图说服她,没有蛋黄的鸡蛋食品是适合纯素者的)。但这些恐怖的故事并不是常规,在法国,在生机食品店和异国料理中寻找纯素的食品也不是那么难的。

贴士:当然在大的城市如巴黎、马赛和里尔等提供有更多的纯素食品,这是毫无疑问的。比如餐馆Le Pain Quotidien,提供纯素沙拉和美味的有机面包,而去到有机食品店La Vie Saine 则可以让你买到美味的纯素食物如鹰嘴豆泥和藜麦等,或者在隔壁的餐厅享受一顿素餐。有些餐厅提供纯素的菜肴,试试一个在巴黎叫Loving Hut的家族餐厅,或者模仿美式风格的餐馆M.O.B,可买到有可口酱汁的蘑菇汉堡,或超级巧克力塔。

爱吃辣一点的?北非风味的菜肴在法国已很普遍,在西北非菜单中的摩洛哥料理不难找到纯素的,比如Serrouda(红花和鹰嘴豆泥)、Medouna(面包夹洋葱和橄榄)、Zaalouk(熟茄子沙拉)和Ful Gnaoua(炖豆子)都有很丰富的口感。大部分的角落商店和熟食店也提供纯素者友好的叫Tabouleh的食物,它是一种简单的粗麦粉和地中海蔬菜相混合的食品,这里面豆类材料可以增加整个菜肴的美味,也很健康。

当然,没有一两瓶酒装饰餐桌的餐厅就不叫法国餐厅了,不过在点餐前它们是值得探究的。大多数葡萄酒是用动物性产品过滤的,网站 barnivore可以让你查到哪些酒是适合素食者饮用的,而哪些是最好别碰的。还有问题?一个简单的方法可以帮助你瞭解酒的成份,尝试询问这句话:‘la fabrication de ce vin a t-elle necessite l'usage de produits d'origine animale?’(制造这酒需要用动物成分么?)

德国
在这片猪肉的土地上,纯素者的数量已经有了大幅增加,已过百万!加上一家名为”Veganz”的纯素连锁超市的崛起,很明显的,德国纯素的情况有了翻天复地的变化。

在德国,像柏林和慕尼克这样的大城市,有着纯素餐厅、熟食店和纯素服饰品店,应该不会让人认为那些陈旧的印象∼肉粉色的肉和粘稠的乳酪,还会是德国的典型饮食。事实上,有像deutschlandistvegan.de 这样的网站,你將很难找到一个完全不提供纯素饮食的小镇。如同在捷克,如果你去某些特定的地方,你也能很方便的找到一些土耳其特色的外带店提供炸蔬菜球和鹰嘴豆泥。另外,除非是找到专门的纯素食店,点餐前很多棘手的问题还是需要问清楚的,避免风险,比如在“蔬菜浓汤”里有肉糜,或“普通面汤”里有动物成分。

贴士:在德国素食餐馆比比皆是,可能比法国的都多。欢喜牛happycow.net/europe/germany/上有许多德国纯素饭店和民宿的资讯。在一些小城镇如帕德伯恩(Paderborn),最好的素食选项可能是健康食品卖的大豆优酪乳与豆腐,大多数提供一般素食选项的餐厅通常也会有一道纯素食菜肴:只要点没有乳制品、扁豆肉汤及不含奶油(黄油)的炖饭(Risotto),就可以了。采购一些豆奶替代牛奶做成的素乳酪(Sojaquark),带着作为乳酪替代品可为你的素食菜肴增添一些风味。

白天的正餐和零食应该不会太复杂的。在德国有一些美味的面包(试试Pumpernickel,它是一种用坚果和浆果、黑麦做成的咸味块状面包),它们有很好的橄榄和蕃茄干。很多大的咖啡厅还提供豆浆(Sojamilch),这是很方便又不会跟德国咖啡文化格格不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