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想——創造幸福的神經科學

 

 

文.授權/Jock Gilchrist
譯/L-Patrick
版權/蕃茄小屋

  想是許多宗教的核心組成部分,已存在了上千年。冥想有多種方法,但它主要是透過讓心靈沉靜來達到放鬆與清明的境界。

佛教徒通常用它來練習慈悲與平靜的心境,因為在冥想的狀態中,心猶如可塑的黃金。在冥想的境界中,許多古代的聖人因此了悟世界的真相。

現代神經學假設我們所經歷的情緒或心情,在主觀上都是大腦中神經遞質進行的某些複雜的、系統間相互作用的化學反應。以抗憂鬱劑為例,它們通過打破不同神經遞質系統的平衡來改善情緒。(讓某部分活躍,同時抑制另外某個部分)。至於愛情,實際上是由於個人大腦中神經遞質的興奮而引起的神經系統化學反應。這種觀點雖然並不浪漫,卻是事實。

冥想和神經科學有什麼關係呢?這項源於東方,但近幾十年在效率至上,一心多用,工作為中心的西方流行開來,是大有原因的。想要一項簡單自然的方法在20分鐘內減輕壓力嗎?算我一個。在我送孩子踢足球和進行電話會議之間,我有這個需要。但這就是所謂的冥想。只是簡單地坐著,讓念頭自然消退,我們能將美好,平和,積極的情緒帶到我們的生命中。

我們知道,情緒實際上是化學反應。冥想後獲得好的情緒,實際上來是因為大腦結構的改變。神經科學研究者注意到這項東方的精神鍛煉在西方大受歡迎,於是開始研究它。而結果,也令人驚奇。

一項針對每天進行20分鐘冥想一個月的人的研究,發現能夠增加神經細胞的軸索密度——大大增強神經元間的聯繫。這提高了大腦處理事務的能力。與此同時,在大腦中主管決策,情緒和移情的區域也呈現更多的髓鞘化。髓鞘化讓神經元的傳遞更加迅速,即能讓大腦更快地思考。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冥想導致了神經可塑性——讓大腦可以隨著環境的變化而改變其結構,猶如融化的金塊。在可塑性的狀態下,新的想法和習慣都可以被灌輸,長期以往將大大提升精神生活的品質。

冥想可以增加大腦灰質——它們是大腦的圍牆。灰質越多,大腦越年輕。冥想讓人放鬆,促進形成一氧化氮。一氧化氮可以擴張血管,減少血管壓力。另外一項研究指出(雖然只是小範圍實驗),在進行了8周的冥想之後,愛滋病患者的淋巴細胞數量保持穩定。愛滋病致病原因之一是病毒攻擊免疫系統,減少淋巴細胞。冥想已被證實比嗎啡能減輕疼痛感,並可幫助紓解因為癌症或纖維肌痛的長期疼痛。冥想透過降低大腦中感知疼痛區域的活動來紓解疼痛感。的在治療的過程中,停止藥物治療僅僅依靠冥想並不是明智的選擇,但如果能雙管齊下,卻有可能妙手回春。

有一種叫腦電圖的設備,通過在受試者的頭皮上安置256個感測器來測量腦電波。2004年,8名佛教僧侶在進行無條件的慈悲心冥想時接受了腦波測量。研究者發現了大量強大的Gamma腦波——這種腦波能夠增強不同大腦區域間的聯繫,並增加覺察力——這在普通人身上是很難測量到的。同時,這些僧侶的左前額皮質——通常與積極情緒有關——在冥想中是主要活動的區域。

美國人熱衷追逐成就、生產力和成功。它們都很有價值,只不過當我們追求外在的成長時,也可以相應的關注內在的成長。冥想幫助我們探索自己的內心,它是一種很好的安撫情緒,增加洞察力,覺知力和慈悲心的工具。如今,尖端科學的研究成果已顯示了它的這些作用,我們大可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