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療法

 

 

文.授權/Veronica Rousseau
譯/Adeline
版權/蕃茄小屋

  營養輔助的基礎知識

  你還記得當你還是孩子的時候,媽媽會在你生病期間做一些特別的食物嗎?我記得媽媽會在我感冒的時候給我喝雞肉麵條湯。不錯,媽媽的家庭療法裡邊是蘊含有一些道理的。雖然有些療法會讓人覺得可笑,但專家們陸續發現食物有很多治癒特性。在我們西方世界,有4種主要死因是直接和食物相關的——心血管疾病、癌症、心臟病和糖尿病,我們不應該否認食物和疾病之間的聯繫。如果食用食物能導致疾病,那麼食用食物也能幫助我們治癒疾病。

直到本世紀初,食物治病還是一件很普遍的事情。即使在古代,人們就用食物、香料、香草來治療疾病。無花果和葡萄被用來治療哮喘,大蒜被用來治療多種感染。就算是更近一些的時間,在美國,人們也不是都可以買到藥品和抗生素,而不得不依賴于“母親自然療法”。工業時代的開啟讓事情發生了變化。我們的食物供應改變了,人們開始接觸更多的加工食物。我們開始信任新發現的藥品來解決我們的健康問題。

但是,我們不是完全知道它們是怎樣影響著我們的綜合健康。如今我們知道大約30%的癌症和食物相關。科學證據的增加顯示我們的飲食影響著我們健康的方方面面,從疾病防禦到抗衰老。

當我們吃東西的時候,我們的身體會吸收一些物質,這些物質會影響我們接下來幾天的血液循環。很多人都不知道食物可以作為一種療法,但它卻是你採取的治療方法中最有影響力的。不幸的是,我們所食用的很多食物都“生病”了。我們大多數食物都經過加工或轉化,甚至大部分的水果和蔬菜(加工最少的食物),成現在眾所周知的是擁有一個好的飲食習慣可以防止很多種疾病。但很少有人知道通過選擇飲食我們可以真正的治療、治癒這些疾病。近12個的研究顯式採用低飽和脂肪的飲食可以減少粥樣斑塊在冠狀動脈壁之間的流動,粥樣斑塊是心臟病發作的主因之一。同樣的事情適用於所有的炎症相關的疾病,如關節炎、哮喘、銀屑病。 改變飲食不僅可以預防它們,而且治癒它們。

很明顯的是食物既能引起又能治癒一些疾病,這取決於你攝入的食物的品質。所以下一次當你坐在餐桌前時,你可以問問自己:“這頓飯是會讓你生病呢還是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