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菜單∼春天的氣息呼之欲出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譯/Kelly
版權/蕃茄小屋

 

  本從古自今形成了優秀的飲食文化。

作為最早的宴會招待料理「一汁三菜」,守護著日本人的健康和長壽。

「一汁」是湯品,三菜是一個主菜和2個副菜,即三個菜品(主菜1個,副菜2個)構成的菜單。

但是,近年來,隨著歐美生活方式的滲入,飲食生活逐漸發展為以動物蛋白為中心,從而招致了生活習慣病。

如今,是不是該重新審視日式的飲食文化呢?

在「一汁三菜」中,用米飯補充能源,用味僧湯等湯品補充水分。主菜以豆腐,海鮮,肉蛋含有優質蛋白質的食材為中心,副菜的其中一個菜品包含一個煮菜或者一個炒菜,另外一個菜品使用的則是應季蔬菜或者芋頭,蘑菇,海藻等食材,這樣一來,能夠使維生素和能量的補充達到平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主菜使用的是動物性蛋白、動物脂肪。

在日本,有富含優質蛋白和脂肪且容易消化的豆腐和大豆製品,每一天的菜品都可以充分活用豆腐和大豆製品。

這個月開始到4月份,是節日比較多的月份。今天介紹的是出現在早春慶祝的餐桌上,華麗有季節感的菜單。

第一道是澆上日式果子凍的春天的沙拉∼「春之果子凍沙拉」

第二道是使用豆漿和嫩豆腐製成的湯品,讓人的食欲感大增∼「嫩豆腐淺色豆醬湯」

春之果子凍沙拉(2人分)

■嫩豆腐1/2個
■青豌豆 適量
■龍鬚菜 2∼3本
■油菜花等 適量
●果子凍(容易製作的分量)
■日式湯汁 1/2~1杯
■口味清淡的醬油 2大匙
■甜料酒 1大匙
■鹽 少許
■瓊脂粉 2克

1.將果子凍材料放入鍋中加熱,放入瓊脂粉混合,沸騰之後,盛入容器中放入冰箱冷藏固定形狀。
2.將青豌豆,龍鬚菜,油菜花等分別川燙,餘熱散去之後盛入容器。
3.將嫩豆腐擺好造型,充分澆上用刀叉搗碎的果子凍即可


嫩豆腐淺色豆醬湯(2人分)

■嫩豆腐 1/2個
■蘿蔔 3釐米
■竹筍 適量
■油菜 適量
■油菜花等 适量
■日式湯汁 1杯
■豆漿 1杯
■淺色豆醬 2∼3大匙
■口味清淡的?油 1小匙
■酒 1大匙(忌酒者可不用)
■芥末 少許

1.把蘿蔔切成1.5釐米厚的圓片,油菜和油菜花等放入開水中川燙一下。
2.將湯汁放入鍋中加熱,隨後放入豆漿,淺色豆醬,味清淡的醬油,根據愛好放入芥末使之溶化,用小火慢慢加熱。
3.容器中放入川燙過的蘿蔔和溫熱過的嫩豆腐 ,隨後迅速注入步驟2,最後用步驟1的蔬菜進行裝飾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