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國素食料理---
瑞士素阿爾卑斯焗烤義大利麵

 

 

文.授權/Maija Haavisto
譯者/Corn
版權/蕃茄小屋

  士是中歐地區的一個小內陸國家,在國際間知名的有:阿爾卑斯山脈(及相關物,如滑雪和長號角),瑞士銀行,瑞士巧克力,瑞士乳酪和瑞士手錶。很多人也知道,紅十字會(和日內瓦公約)起源於瑞士——它的標誌實際上就是顏色顛倒的瑞士國旗(經常是成矩形的)。在很多指數上,瑞士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在政治性事務上,瑞士傾向于中立和獨立:它不參與任何一次世界大戰,它不是歐盟的成員,直到2002年才成為聯合國的正式成員。瑞士依不同的文化和語言劃分為四個區域:德語、法語、義大利語和羅曼語區(不要和羅馬尼亞混淆)。同時它也劃分很多區域性的州政府。

確切地講,焗烤不是夏天的菜,但我有一袋的威爾默漢堡牌素乳酪可用,並且想不出其他任何能用到它的素食譜。威爾默漢堡牌素乳酪是個好東西:嘗起來很棒,符和大多數不挑食的人胃口。可以融化,且非黃豆食品,能滿足特定人員的需要。容易保存,也不貴。唯一缺點就是,它幾乎不含蛋白質。對於像我一樣飲食需要低熱和高蛋白的人來說,這是個問題。儘管如此,這道菜和低熱毫無關係。Jeezini和Violife是另外兩種有點相似的歐洲素乳酪廠牌。我不知道美國的情況——我最近第一次吃到Daiya廠牌的素乳酪,雖然對它的褒獎很多,但我覺得它不怎麼樣。儘管如此,喜歡就用吧。

瑞士料理多樣化,大多以語言劃分。說法語的人傾向於吃法式食物,說義大利語的人傾向於義大利式食物,說德語的人傾向於德式食物。大多數料理都用到很多馬鈴薯(土豆)和乳酪。這裡有很多有名的瑞士乳酪,比如Gruyere和Emmenthal廠牌。瑞士薯餅Rosti和馬鈴薯(土豆)煎餅類似,也是一道國際上有名的菜。它是由磨碎且油炸過的馬鈴薯(土豆)做成的,經常還加入一些乳酪。瑞士薯餅Rosti最初是一道早餐,但現在已經被牛奶什錦早餐(muesli)代替了。牛奶什錦早餐(muesli)是另一道廣受全球歡迎的瑞士料理,現在基本被作為配菜。乳酪則是用在芝士鍋,和乾酪麵包中。瑞士甜點、美味蛋撻、風味極佳的蛋捲和各種麵包都很受歡迎。

阿爾卑斯焗烤義大利麵(Alplermagronen,來自瑞士的德國部分)是用馬鈴薯(土豆)和乳酪烤制的義大利麵食,上面覆蓋著烤焦了的洋蔥,配上蘋果醬。這道料理的食譜很多樣:有的義大利麵條比馬鈴薯(土豆)多得多,有的馬鈴薯(土豆)比麵條多得多。有的指示要用烤盤烤洋蔥,有的單獨用它們。在一些食譜中,你要給蘋果醬加溫,其他的做好後要讓它冷卻下來。當然,所有傳統食物都這樣。我喜歡烤洋蔥和用冷蘋果醬,因為覺得這樣更有吸引力。你應該要能夠用糊狀的無麩穀義大利麵,做出無麩穀蛋白的阿爾卑斯焗烤義大利麵(Alplermagronen)。


阿爾卑斯焗烤義大利麵(Alplermagronen)

食材:
1.1磅或500克煮過的馬鈴薯(土豆),切成方塊
9盎司或250克未烹調的義大利麵,比如斜管麵
4/5杯或2分升豆漿、米漿、杏仁露、椰子汁或腰果泥
1/4茶匙肉豆蔻
一些黑胡椒
7盎司或200克的素乳酪(比如威爾默漢堡牌)
2個洋蔥,切成環
用來油炸的油
蘋果醬,家制的或外買的

做法:
1.將爐子加熱至375F/C。將一大壺鹽水煮沸。加入義大利麵和馬鈴薯(土豆)煮熟(如果義大利麵很快能煮好,提前幾分鐘加馬鈴薯(土豆))。攪動幾分鐘,確保義大利麵不會粘在一起。瀝水。
2.把烘焙紙擺在耐熱的烤盤上(不是必須,但可使清潔變得容易很多)。在上面的三分之一,擺好馬鈴薯(土豆) 義大利麵混合物。在另三分之一撒上乳酪。重複兩次,正好三層。倒上豆漿。烘焙15分鐘。放上蘋果醬。做6-8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