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Q&A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文.授权/VRG
译/L-Patrick
版权/蕃茄小屋

问:我们家正在改吃低脂(约含15%卡路里)的素食饮食。但我1岁女儿的儿科家庭医生认为这种饮食结构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建议在孩子的非奶制品饮料中添加橄榄油。我女儿可以采用这种低脂饮食吗?如果不适合,因我们更愿意食用全食物,除了橄榄油外,我们还有其它选项吗?

答:婴幼儿在成长发育过程中需要摄入大量的脂肪。母乳是婴幼儿最佳食物,其含有的脂肪能提供55%的卡路里。出生到6个月的婴儿建议这种母乳的脂肪以摄取40%~50%的卡路里,而6个月到1岁之间的婴儿则可在添加的固体食物中吸收足够的卡路里。1—3岁龄的婴幼儿,从脂肪中摄取30-40%的卡路里就够了。这些脂肪量能为正常的生长发育提供所需的能量和必需脂肪酸,并能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儘管一些研究提出幼童可以食用低脂饮食,但某些安全性的研究并不赞同,他们认为4岁以下的儿童每日从脂肪中所获得的卡路里应不得少于27-28%。但在非乳制品的奶中添加橄榄油并不会起到良好的协同作用,因橄榄油不能在这些奶中很好的溶解。若使用橄榄油烹饪或者在马铃薯泥(土豆泥)中拌入橄榄油,可使橄榄油的效用得到最好的发挥。婴幼儿摄入适量的油是合理的,因为这些油是卡路里的好来源,而且可以避免因食用坚果类食品而发生窒息的事件。

当然,婴幼儿也可从其他食品中获得充足的脂肪量。例如,在食物中添加经过细磨后的坚果,或者將其制作成花生酱和其他果仁奶油。奇异籽和亚麻籽不容易吸收,但研磨后的亚麻籽粉更易吸收,且可作为烘焙食品和果昔的原料。

酪梨(牛油果)和豆腐可以切成块作为有机零食,或者做成泥涂抹在面包和饼干上食用。一岁龄的幼儿每天生长发育需800卡路里的热量,其中从脂肪中获得的需30-40%,这就需要每日摄入一杯半的全脂豆浆,1/4块的豆腐,1/4个酪梨(牛油果),2大匙的鹰嘴豆泥,1大匙的果仁奶油及其他食物。

还在喝母乳的婴幼儿,可用母奶代替豆浆。合理分配每日脂肪的来源,可以促进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