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是他们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文.图.授权/SUN
译/Lizzy
版权/蕃茄小屋

  我写这篇文章时,地球上生活着的70亿人,而在我们的所知范围内,没有一个人是要求自己被生下来的。我们记忆最深的是,我们每个人降临到这疯狂的世界上不是出于自己的选择,而是出于其他人的选择或偶然。没有人事先通知我们中的任何一个人我们会成为谁,我们的生活会是一番什么光景,或者我们所要进入的这个世界的现实是什么,没有人问我们这些条件合不合我们的意。从受孕的那一刻起,我们成为了并一直会是我们似乎无法控制的环境的受害者,因此,在某种非常现实的程度上,我们对接下来发生的一切是无辜的。

有很多理论解释我们人类是什么,我们来自哪里。不论我们相信我们是一个或另一个上帝的造物,或是一种恰好发生了的生物学现象,或是一种尚未被发现的全息图,不论我们多么用力地维护这些理论,我们当中最聪明的一群人也不能确定为什么我们存在,我们如何存在。

从我们能记事起就确实知道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掠夺式的世界里,在这里有些生物靠其他生物的死亡而生存。虽然我们对我们恰好是掠夺者心存感激,甚至试着不去想我们的猎物承受着怎样的恐惧,这一可怕的事实还是让我们所有人的生命变得沉重。由于对我们的“过度敏感”感到尴尬,并对一个人人都说无法解决的问题感到无所适从,我们甚至对此避而不谈,继续过着生活,假装相信因为掠夺是自然的法则,所以这也一定是正确的生活方式。

但是,我们更高尚的天性∼我们的救赎,知道掠夺需要暴力和残酷,而这永远都是错的。我们更高尚的天性有一种直觉,认为我们有能力让自然的法则进化,只要我们愿意进化我们自己。虽然我们不知道具体情况会怎样,但我们更高尚的天性知道我们本来可以成为其他人;因此我们生命中最高的目标是培养对所有生命的同理心。住在我们内心的那个纯素者,就活在最高尚的天性中,高于对掠夺性生活方式的无理的辩解。

而它的声音正变得越来越大。儘管在不久之前,杀生还被认为是我们生存的必要手段,作为事实被几乎所有人接受,现在情况已经改变,因为我们发现杀死并摄入无辜的动物是不必要的,也是危害我们的杀手。

作为世界上的纯素者,我们的数量正在与日俱增,我们是活着的见证,证明从我们能记事起就统治着我们集体心理的掠夺性天性是可以被请下神坛的。而且我们学会了——有些人在坚持这种生活方式几十年后——纯素主义不仅没有给我们带来任何损害,而且在所有方面为我们带来了福音,是我们得到更好的身体和幸福的催化剂。纯素主义运动不管从规模还是形式来说都绝不是一种昙花一现的潮流,它不可谓不是我们物种的进化,就像进化一样,纯素主义运动正汇聚着每一代新人的力量。只靠我们意志的力量,我们,世界上的纯素者们,正在创造地球上第一个非掠夺性的文化,在这当中同理心是至高无上的。

身体被我们肆意利用,意愿被我们践踏的无辜的动物们,虽然他们生下来就有一副不一样的身体,有角、尾巴、皮毛以及超乎我们想像的感知能力,但他们就像我们一样,是环境的受害者。就像所有人类一样,我们也许本来可能成为他们,虽然具体情况会怎样我们并不清楚,但可能性是有的。他们,也是我们,如果我们本可以成为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