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冥想的初学者:
理解自己思维的20个实用建议

 

 

文.授权/Leo Babauta
译/Violet
版权/蕃茄小屋

  过去的10年我所养成的习惯中,最重要的习惯是冥想。轻而易举,却无与伦比。

冥想帮助我养成了所有其他的习惯,它帮助我变得更加平和、更加专注、对于不适少了焦虑,对于生命中的一切都更关注、更懂得感恩。我离完美还很远,但冥想帮助我这样一路走来。

最重要的,也许是它帮助了我理解自己的思维。在开始冥想之前,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的脑袋里在发生着什么——一切都只是那么发生了,而我就像一个机器人,只是简单地遵从命令行事。这些日子里,这样状况仍然发生,但越来越多的时候,我能够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头脑里正在发生的一切。我能够对于是否遵从这些命令做出选择。我更加地理解了自己(并不是完全地,但确实更好地),而这让我有了更多的弹性与自由。

所以…我强力推荐这个习惯。我并不是说冥想很容易,但你可以从小处开始,随着练习不断变得更好。不要期望一开始便可以很好——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称之为“练习”!

这些小建议并不是为了帮助你变成一个专家…它们应该是帮助你开始并坚持下去。你并不需要一次尝试所有的建议——尝试其中的几条建议,之后再回来看看这篇文章,然后再多尝试一条或两条。

1. 静坐冥想两分钟。只冥想两分钟,看起来是不可思议的简单。这就已经完美了。从每週每天静坐冥想两分钟开始。如果一切顺利,再延长两分钟,持续练习一周时间。如果仍然一切顺利,那就每週增加一点时间,在第二个月的时候,你就应该可以每天冥想10分钟了,而这就非常了不起了!但记住从小处开始。

2. 將冥想作为每天早晨的第一件事。 “我每天都会冥想”这句话很容易说,但也很容易忘记去做。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给自己设定一个提醒,每天早晨你起床的时候,在你会看到的地方贴一张便利贴,写上“冥想”二字。

3. 不要纠结于如何做——只管去做。很多人会纠结于坐在哪里,怎么坐,用什么坐垫…这些都是好问题,可刚开始的时候这些都并不重要。从坐在一把椅子上或是你的沙发上开始。或者是你的床上。如果你觉得坐在地板上舒服,那就双腿盘坐着。一开始不过是两分钟的冥想,所以只要坐下就可以了。过段时间之后,你可以开始考虑怎么改进能够让你更舒服地进行更长时间的冥想,但一开始,这些都不重要,只要能够安静地舒服地坐在某个地方就可以。

4. 检视你的感受如何。当你一开始进入一个冥想的练习,请简单地检视自己的感受。你的身体感受如何?你的思维处于怎样的状态?忙碌?疲劳?焦虑?无论这个冥想环节里你带入的是什么,都应该视之为正常的。

5. 细数你的呼吸。现在你已经坐定,將你的注意力放到你的呼吸上。当你吸气时,將你的注意力放之其上,随着吸气通过鼻腔进入肺部。吸气时,尝试数“一”,呼气时数“二”。如此重复数到10,然后再从一开始。

6. 走神的时候再回来。你会走神,这几乎是肯定会发生的事情。这并没有什么关系。当你注意到自己的思维走散的时候,微笑,然后再温柔地將注意力拉回到你的呼吸之上。从“一”开始数数,重新开始。你也许会感到有点沮丧,但无法集中注意力是很正常的事,我们都会这样。这是练习,而不花一段时间是无法做好的。

7. 建立一种爱的态度。当你在冥想的过程中注意到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升起,它们会的,请以一种友好的态度看着它们。將它们视为朋友,而不是侵入者或是敌人。它们虽然不是你的全部,却也是你的一部分。请保持友好而不是苛刻。

8. 不要担心你做错了。你会担心自己是不是做错了,这很正常,我们都会有这样的担心。但并有一种完美的实践方式,所以只要去做就值得开心。

9. 不要担忧清理思维这件事。许多人认为冥想是要清理自己的思维,或是停止所有的思考。并不是这样的,有时候这种状况会发生,但这并不是冥想的“目标”。如果你有想法,这很正常。我们都会这样。我们的大脑是一个思想的工厂,而我们并不能粗暴地关厂停产。想反的,只要尝试练习集中注意力,或者在你的思维遊荡的时候更多地加以练习就可以了。

10. 与升起的感受共处。当你有想法或感受升起,它们会的,你可以和它们共处一会儿。是的,我说过要回到呼吸,但当你练习了一周以后,你可以尝试和你的想法与感受共处。我们都会有一种倾向去逃避不好的感受比如沮丧、愤怒、焦虑…但一种神奇有益的冥想练习就是学会和它们共处,只是共处,保持好奇。

11. 瞭解自己。这个练习并不仅仅是关于集中你的注意力,还是关于学习瞭解你的思维是如何工作的。那里在发生着什么?那里朦胧灰暗,但通过观察自己思维的遊荡,感受沮丧,逃避困难的感受…你会开始瞭解自己。

12. 成为自己的朋友。当你开始瞭解自己,对自己采取一个友好的而不是批判的态度。你是去瞭解一个朋友。微笑着,去爱自己。

13. 做一次身体扫描。当你能够更好地关注自己的呼吸,另一件你可以做的事,是在每一次的呼吸时將注意力集中到身体的某一个部分。从你的脚底开始——感受如何?然后缓慢地移向你的脚趾,你的脚尖,你的脚踝,一直向上直至你的头顶。

14. 关注光线、声音、能量。当你练习关注呼吸超过一周以后,你还可以將注意力放到另一个地方,那就是围绕你的光线。將你的目光集中在一点,关注你所在空间的光线。而另一天,將注意力放在声音上;再另一天,尝试將注意力放到你所在空间里围绕着你的能量上(包括光线和声音)。

15. 给自己一个真正的承诺。不要只是说,“好的,我会试着去做几天。”给自己一个真正的承诺去做这件事。將这件事牢牢锁在你的思维里至少一个月。

16. 你可以在任何地方练习。如果你要去旅行,或者是早晨发生了别的事情,那么在办公室、在公园、在交通的路上,走在某个地方的时候,你都可以进行冥想。坐着冥想是最好的开始,但事实上,练习这种专注、正念,是一生的事情。

17. 跟随着指导老师进行冥想。如果有帮助,一开始的时候可以跟着指导老师练习冥想。我妻子是跟着Tara Brach的指导练习冥想的,她觉得这很有帮助。

18. 找一个朋友每日打卡。儘管我个人喜欢独自练习冥想,但你也可以和伴侣、孩子或朋友一起练习。或者只是和朋友约好,每天早晨冥想结束之后去打个卡。这也许可以帮助你坚持得长久一些。

19. 找一个社团。更好的方法是找到一个冥想社团然后加入他们。这也许是你家附近的一个禅修或是西藏社区,你可以去那里和他们一起冥想。或者找到一个线上的团队,加入他们,可以问问题,寻求他人的支持与鼓励。我的“海洋变化(Sea Change Program)”项目就有这样一个社团。

20. 练习结束的时候记得微笑。当你完成两分钟的练习后,记得要微笑。你將这时间给了自己,你实践了自己的承诺,你证明自己是值得信赖的,你花时间去瞭解自己,和自己做朋友,这一切都值得感激。这两分钟在你的生命里是神奇的两分钟。

冥想并不总是容易或平和的。但它真的能够带来神奇的帮助,你可以从今天开始,持续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