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命C有助于缓解感冒吗?——事实还是谎言?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文.授权/Kris Gunnars
译/Ananda
版权/蕃茄小屋

  周我感冒相当严重。
流鼻涕,喉咙痛、轻度发烧、咳嗽。你知道的。
其实真的没什么可说的,感冒是人类最常见的传染疾病,平均每人每年都要感冒几次。
但是这让我想起一个老话,说高剂量的维他命C能够预防感冒。

维他命C有助于缓解感冒吗?事实还是谎言?
这个理论约一九七零年开始盛行,那时诺贝尔奖得主莱纳斯•鲍林(Linus Pauling)出版了一本书,关于使用大剂量的维他命C预防感冒。他自己使用量高达一万八千毫克,而且是每天(女士每日推荐量为七十五毫克,男士为九十毫克)。

那时,没有任何真正可靠的研究来证明这个理论的正确性。
自那时起,这便引起了广泛的研究。

维他命C和免疫系统
维他命C是种抗氧化剂,且是皮肤合成胶原蛋白的必需品。哺乳动物中,胶原蛋白是含量最多的蛋白质,能够让我们的肌肤及各种组织保持韧性,并具弹性。

维他命C缺乏会导致坏血症,但现在已不是什么问题,因为多数人都能够从食物当中摄取充足的维他命C。

但是,鲜为人知的是,维他命C也大量存储在免疫细胞里,人受感染时会被快速消耗。

维他命C对疗愈感冒有效果吗?
过去几十年里,多个随机对照试验已经检视了维他命C对感冒的实际疗效。但结果令人相当失望。

对总共一万一千三百零六名参与者进行了二十九次试验之后的整合分析显示,每日补充二百毫克或更多维他命C无法减少感冒次数。

但是,维他命C却能够减轻感冒程度,也能够缩短感冒时间。

有用讯息
基本上,假如你摄入维他命C,你的感冒次数依然会和以前一样,但可能会稍微减轻,感冒时间也会稍稍缩短。

当然,补充维他命C还有其他可能的益处。有很多流行病学证据显示,从食物当中摄取充足的维他命C会降低罹患心血管病及癌症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