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菜单∼油豆腐料理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译/Kelly
版权/蕃茄小屋

 

  来年虽然饮食偏向欧美化,但在我们的饭桌上可以说作为传统调味料的酱油和味噌是不可缺少的。

我们日常生活中不经意间使用的调味料是大豆的加工品。大豆从古代2000年以前就被亚洲很多国家食用,流传到日本据说是弥生时代。这一次和食之所以被收录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无形文化遗产,且受到日本国内外瞩目,其中一个重要的理由是因为和食饱含了人们希望健康长壽的愿望。

以「三菜一汤」为基本的和食到目前为止都是以谷物为主食,蛋白质以大豆和豆类等植物性蛋白为中心,脂质以海鲜,豆类,坚果作为补充,另外还以海藻等食物作为辅助。

豆蛋白能够减轻心脏病的危险度,自从美国政府公开发表大这一言论以来,大豆蛋白如今也开始受到了海外的高度关注。通过炒,煮,发酵等烹饪方法,能够使富含优质蛋白质的大豆更加容易保存,营养更加丰富,人体也更容易消化,和大米一样,大豆从弥生时代到现在,是维持我们日本人健康和饮食生活不可缺少的食物。

今天推荐的是两个菜单。
1, 使用油豆腐制作而成的日式生春捲,蘸着梅汁食用。
「油豆腐日式生春捲」
2,适合春天行乐的油豆腐细卷。
「油豆腐壽司」


油豆腐日式生春捲

■油豆腐 2块
■春捲皮(米皮0 4片
■绿紫苏 12枚
■沙拉菜 4片∼8片
■黄瓜 1根
■醃萝卜 10厘米
■日式高汤 1╱2杯
■甜料酒 2大匙
■酱油 1大匙
■胡椒 少许
●梅汁调料
■梅汁 2大匙
■甜料酒 1大匙
■酱油 1╱2小匙

作法:
1.將醃萝卜放入日式高汤,甜料酒,酱油和油豆腐一起煮,消除余热之后切成丝,放入少许胡椒。
2.將米皮浸入温水中泡软,之后將步骤1和绿紫苏,沙拉菜,切成丝的醃萝卜,黄瓜以及其他三种菜,萝卜苗,细香葱等蔬菜用春捲皮卷起来,注意不要把春捲皮撕破。
3. 將甜料酒和调味料混合,制作梅汁调料,卷完之后將春捲切成容易食用的大小,蘸着梅汁调料食用。

油豆腐壽司

■油豆腐 3块
■大米 1盒
■海带 5厘米
■油菜花 适宜
■炒芝麻 适量
■日式高汤 1杯
■甜料酒 3大匙
■酱油 1大匙
●壽司醋
■醋 3大匙
■砂糖 1大匙
■盐 1/2匙

作法:
1.大米中放入海带一起烧。將2块油豆腐切成?半。锅中放入高汤和调味料,將油豆腐并列整齐放入锅中,用中火慢慢煮。汁快煮干的时候关火,消除余热。
2烧好的米饭中放入壽司醋后分成两份,其中一份放入川烫过切成末的油菜花,剩下一份放入炒芝麻,搅拌均匀。
3.用切开的油炸豆腐分别將步骤2的两份米饭卷起来。
切成容易食用的大小,用川烫过的油菜花和盐渍樱花加以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