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旅欧洲(下)

 

 

分享到: 微信 更多

文.授权/Veganrecipeclub
译/啤啤
版权/蕃茄小屋

义大利

因盖满起司(芝士)的披萨和醃肉出名的义大利居然是个素食友好的国家。做为一位遊客,脑子里可能想到是人们对你饮食的了解是不同的:虽然”素食(义大利语:Vegano)”一词在一些城市像罗马与佛罗伦斯已不陌生(有时甚至在大部分酒吧被用来区分三明治和沙拉),但其含义仍有不够明确的地方。甚至有义大利人试图告诉我素食一词并不存在,但从食物标籤上就告诉我们确有这么一词了,事实上在义大利不难吃到纯素的饮食。

至于餐馆方面,很多主要城市至少会有一家纯素的餐馆:试试在罗马的”Ops”这家,米兰的Bio e Te和佛罗伦斯一家很出色的名为Dolce Vegan都不错。这几家都提供有机啤酒和葡萄酒—都不含动物产品,他们还有一系列的蛋糕、义大利面和沙拉。想要有一次真正有益身心的吃饭经历,试试去Punto Macrobiotico餐厅分店中的一间,最近这成为义大利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如果你喜欢关于阴阳的哲学,简单餐盘装饰的话,那么你就去对地方了。去那的所有食客都需要有会员卡(La Tessera),如果你会考虑再去义大利的话,还是很值得买一张的。那里的食物虽然会有鱼和肉类,但大部分餐食(包括每天的主餐)绝对是纯素的。

有用提示:如果你很快的义大利四处走走,不难找到日间市场,特别是在夏天,哪里肥美的水果、蔬菜和闪闪发光的橄榄都是每天必点的蔬果。所有的迷你超市和街角小店都有卖很便宜的罐装橄榄、鹰嘴豆和豌豆,可与装在可重复使用如碗状容器内的沙拉做很好的搭配。新鲜面包、饼干、坚果和干果制品则是可以很容易买到。像豆腐、广受欢迎的面筋、大豆优酪乳与米浆就必须在健康食品店购买了。那么在外匆匆用餐怎么办?如果到一些披萨店点不含起司的食物的话并不难,但总会有肉或起司掺在食物里,所以外出前要考虑好这些问题。

至于冰淇淋(冰激淩),大城市的酒吧里会至少有一种赞助商提供的大豆制品的冰淇淋(冰激淩)(试试查找Di Soia, Gelato Senza Latte, Gelto Con Latte Di Soia或Gelato “no milk”):在罗马,糕点店Ciuri Ciuri似乎是素食餐馆外可买到最多大豆冰淇淋选项的店。除了那里,在义大利,夏季最热的月份,大多数酒吧都提供有多种的水果冰选项。

苏格兰

说起吃饭,苏格兰一直都遭受各种负面新闻的评价,它以乏味的零食和以肉为主的口味着称,在纯素者“必看”选单中排名很低。但是,自70年代起,爱丁堡和格拉斯哥都却是走在素食运动的前端。最近,格拉斯哥被评选为英国境内最棒的纯素城市。因此,忘了他们神话般着名的“油炸巧克力棒”吧,至少在一些大城市你会有惊喜的。

爱丁堡的纯素餐厅Orb不仅提供优质餐食,而且还提供有生食餐饮课程。1962年开业具传奇性的素食餐厅Henderson’s也提供很优质的纯素选项—还有艺廊店。David Bann则提供时尚环境下的高端菜肴,其诸多纯素选项中则有其特有的自制烟薰豆腐。当然,还有很多便宜的餐馆,例如Baked Potato Shop。

在格拉斯哥,名为Mono的酒吧以它大胆的菜肴—豆腐、蔬菜天妇罗加芥末优酪乳—吸引了不少食客。The 78酒吧提供全素食物和啤酒—友善和好客,不需任何搔首弄姿!还有格拉斯哥大学食堂和餐厅这些年已经开始提供美味的纯素菜单了,许多间食堂也都开放给大众去吃。

有用提示:在欢喜牛苏格兰站(happycow.net/Europe/Scotland)搜索,即便是在这个国家的每一个小镇都会有“素食友好”的餐厅,就是少了些简单美味适合纯素者菜肴的可能性。格拉斯哥是咖喱的天堂,所以咖喱豆类、蕃茄为原材料做的面食和蔬菜汤并不难找到,特别是西区。

其他的呢?爱丁堡的Macsween提供有素肉馅羊肚(haggis),在一些酒吧和餐馆都能找到。购物时,很多主流的超市都有很醒目标有“Free from”的区域,可买到各类从素卡士达到椰子蛋糕的食物。与此同时,在网站(vegetarian/vegan accommodation in Scotland)上要找到不含动物制品的早餐住宿处应该是不太难的。需要更多资讯么?跟威尔士一样,苏格兰有很多素食者团体和资讯中心,可提供长时间停留的人相关资讯。

威尔士

跟英国其他地方一样,威尔士的咖啡厅已经接受了面包夹辣椒豆和鹰嘴豆泥三明治的菜肴(我甚至在班戈市的一个菜单上看到有橄榄酱)。除此,如果你询问素食选项的话,多数餐厅提供的午餐可以提供面包上加一些烤豆。加迪夫市也有一些很好的素食与纯素餐饮店,试试Milgi Lounge或Vegetarian Food Studio。阿伯加文尼市(以产绵羊有名)有一家很棒的素食餐馆叫Vegetopia.

一些传统酒吧可能会稍微棘手一些:在安格尔西一次有趣经历,当我解释了我的情况之后,他们则告诉我他们正在用牛油烹煮食物,但他们还问我:女士,牛肉可以么?
有用提示:不是所有的咖啡厅都能够区分不同的饮食要求,当然并不是整个国家都如此。威尔士有一些最新的纯素论坛,严格的素食者去之前可以先做功课。比如最有名气的是EatOutVeganWales,上面分享了很多到哪里吃什么的资讯,包括餐厅指南和健康饮食店等。我一直很惊讶的是,即便是在最远的地点标有不含动物制品的肥皂,比如神圣岛上的South Stack Cliffs Nature Reserve,居然提供素辣椒、汤和果昔等。要找更具体的指南么?可以试试用“Vegan”加你的目的地在搜索引擎里查找,一些网站如asswanseavengans.org和north-wales-vegans.info都是很容易找到资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