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亞籽:營養真相和健康益處

 

 

文.授權/Adda Bjarnadottir
譯/Adeline
版權/蕃茄小屋

亞籽是奇亞草(學名芡歐鼠尾草)黑色而微小的種子。

它們原產於墨西哥和瓜地馬拉,在過去是古阿茲台克人和瑪雅人的主食。事實上,"chia"是古代瑪雅文字"力量"的意思。

奇亞籽含有大量纖維和歐米加-3脂肪酸,大量高品質的蛋白質,和幾種人體必需的礦物質和抗氧化劑。

它們可以改善患心臟病和糖尿病的危險因素,促進消化和增加血液中有益心臟健康的歐米加-3脂肪量。

奇亞籽長這個樣子︰(如上)

奇亞籽是小而扁平的橢圓形,並帶有光澤潤滑的紋理。顏色從白色到褐色或黑色。

由於其相對平淡的味道,奇亞籽幾乎可以添加到任何東西裡邊去。

它們可以浸泡在液體裡,添加到粥中,可以做成布丁,用於烘烤食品,加入果昔或簡單地灑在沙拉或優酪乳上面。

因為它們有吸收液體並形成一種凝膠的能力,它們可也用於勾芡醬汁或在食譜中作為雞蛋的替代品。

雖然不是必需的但在吃奇亞籽之前把它們浸泡一下效果最好。

奇亞籽的健康益處

因為其很高的營養價值和所謂的健康益處,奇亞籽近年來日益流行。

下面列出了奇亞籽幾種主要健康的益處。

一、提高歐米茄-3脂肪酸的血液濃度
歐米茄-3脂肪酸對人的身體和大腦是非常重要的,奇亞籽是歐米茄-3脂肪酸、丙氨酸極好來源。

然而,丙氨酸在可以被身體利用之前需要轉換成活性的形式,例如 EPA。

通過對人類和動物的研究顯示奇亞籽可以提高血液中丙氨酸的濃度到138%,EPA到39%。
重點︰奇亞籽是很好的歐米加-3脂肪酸來源,可以提高血液中丙氨酸和EPA的濃度。

二、改善血糖控制
擁有健康的血糖濃度對理想健康至關重要。

通過對動物的研究顯示奇亞籽能有效降低胰島素阻抗和改善血糖控制,胰島素阻抗和血糖控制是代謝綜合征,2型糖尿病和心臟病重要的危險因素。

人類研究發現,由奇亞籽做的麵包相比傳統的麵包能有效降低血糖反應。
重點︰奇亞籽可調節血糖濃度。奇亞籽麵包可以比傳統麵包製造更小的血糖峰值。

三、降低血壓
高血壓是慢性疾病如心臟病等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

奇亞籽和奇亞粉都被證明能降低高血壓患者的血壓。
重點︰奇亞籽和奇亞籽麵粉可降低高血壓患者的血壓。

四、促進纖維素的吸收
大多數人沒有攝取足夠的纖維素。

攝入高量纖維被證實能改善腸道健康,降低患很多疾病的風險。

一盎司(28 克,2 湯匙)奇亞籽能提供11克的纖維,這是男性建議攝入量的29% 和女性的建議攝入量的44%。

由於奇亞籽非凡的水吸收能力,它們在消化道中體積增加,增加飽腹感,從而減少食物攝入量。

奇亞籽含有特別高的不可溶性纖維,被證實可降低糖尿病風險,增加糞便體積從而降低便秘的風險。
重點︰奇亞籽含有大多數人都沒能足夠攝取的纖維。特別是不溶性纖維含量很高。

五、不利影響和個別擔憂
沒有報導顯示食用奇亞籽會有不利的影響。
然而,為避免可能產生消化的副作用,通常建議盡力避免在食用奇亞籽的同時飲用大量的水,特別是在吃之前如果沒有浸泡它們。

六、植物酸含量
和所有的種子一樣,奇亞籽含有植物酸。

植物酸是一種植物化合物,會與一些礦物質結合,如鐵和鋅,進而造成無法從食物中吸收這些礦物質。

七、血液稀釋作用
魚油中含有大劑量的歐米茄-3脂肪酸,會有血液稀釋效應。

如果你正在服用血液稀釋類藥物,在飲食中加入大量的奇亞籽之前要諮詢你的醫生。歐米茄-3脂肪酸可能會影響藥物的活性。
重點︰奇亞籽一般不會造成任何不利的影響。然而,在大劑量的情況下會有稀釋血液的影響,而且它含有的植物化合物,會減少礦物質的吸收。

總結
奇亞籽含有非常豐富的纖維、抗氧化劑、礦物質和有益心臟健康的歐米茄-3脂肪酸。

它們可以改善心臟病和糖尿病的危險因素,也對消化和腸道健康有好處。

奇亞籽很容易加入健康的飲食,作為一種超級食物它真的名副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