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Q&A

 

 

文.授權/VRG
譯/L-Patrick
版權/蕃茄小屋

問:我們家正在改吃低脂(約含15%卡路里)的素食飲食。但我1歲女兒的兒科家庭醫生認為這種飲食結構不利於孩子生長發育,建議在孩子的非奶製品飲料中添加橄欖油。我女兒可以採用這種低脂飲食嗎?如果不適合,因我們更願意食用全食物,除了橄欖油外,我們還有其它選項嗎?

答:嬰幼兒在成長發育過程中需要攝入大量的脂肪。母乳是嬰幼兒最佳食物,其含有的脂肪能提供55%的卡路里。出生到6個月的嬰兒建議這種母乳的脂肪以攝取40%~50%的卡路里,而6個月到1歲之間的嬰兒則可在添加的固體食物中吸收足夠的卡路里。1—3歲齡的嬰幼兒,從脂肪中攝取30-40%的卡路里就夠了。這些脂肪量能為正常的生長發育提供所需的能量和必需脂肪酸,並能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儘管一些研究提出幼童可以食用低脂飲食,但某些安全性的研究並不贊同,他們認為4歲以下的兒童每日從脂肪中所獲得的卡路里應不得少於27-28%。但在非乳製品的奶中添加橄欖油並不會起到良好的協同作用,因橄欖油不能在這些奶中很好的溶解。若使用橄欖油烹飪或者在馬鈴薯泥(土豆泥)中拌入橄欖油,可使橄欖油的效用得到最好的發揮。嬰幼兒攝入適量的油是合理的,因為這些油是卡路里的好來源,而且可以避免因食用堅果類食品而發生窒息的事件。

當然,嬰幼兒也可從其他食品中獲得充足的脂肪量。例如,在食物中添加經過細磨後的堅果,或者將其製作成花生醬和其他果仁奶油。奇異籽和亞麻籽不容易吸收,但研磨後的亞麻籽粉更易吸收,且可作為烘焙食品和果昔的原料。

酪梨(牛油果)和豆腐可以切成塊作為有機零食,或者做成泥塗抹在麵包和餅乾上食用。一歲齡的幼兒每天生長發育需800卡路里的熱量,其中從脂肪中獲得的需30-40%,這就需要每日攝入一杯半的全脂豆漿,1/4塊的豆腐,1/4個酪梨(牛油果),2大匙的鷹嘴豆泥,1大匙的果仁奶油及其他食物。

還在喝母乳的嬰幼兒,可用母奶代替豆漿。合理分配每日脂肪的來源,可以促進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