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系列——
獨家專訪素食專業畫家茹比•蘿絲(Ruby Roth)

 

 

文.授權/MFA
圖/http://vegancuts.com/
譯/啤啤
版權/蕃茄小屋

  茹比•蘿絲(Ruby Roth)是一位作家、插畫家及畫家,現居住在美國洛杉磯。蘿絲最近創作了她的新插畫書《為什麼我們不吃動物》,專門給小學學齡兒童的讀物,以一種真實且適合兒童的方式探討工廠化養殖、捕撈魚和熱帶雨林的破壞。當靈長類動物學家、活動家及聯合國和平使者珍•古德(Jane Goodall)談及茹比的最新作時,她說到:“農場動物跟我們的寵物一樣都是有情感的,蘿絲精彩的插圖表達了這一點。它將使孩子們及其父母思考這些。”

問:是什麼啟發了您寫一本關於素食的兒童插畫書?
茹比:在2003年,作為健康的實驗我吃了純素,那就像脫下了厚重的夾克重新起跑。當我對食物、動物、氣候變化、我們的食物和健康業,知道的越多,我越堅定我的選擇。很快,我的吃素引起了我教的小學美術課中的孩子們的好奇。我一點一點且如實地跟他們分享了自己茹素的原因,而他們的回應帶著驚人的領悟力。很多孩子都想變成純素者,但學校和家庭卻還沒有相對的支援。

我找了找,卻找不到一本書談論有關動物或蔬菜的,而我的學生們又太聰明了。於是,我決定自己著手寫一本書。

問:您的書內容詳實且真誠,而且對於孩子們來說不是“太可怕”。您是如何使文字和配圖達到一個平衡的呢?
茹比:我想為孩子們提供一個與他們相關的真實、感性的想法。在我的教學經驗中,我發現孩子們並不需要他們通常得到的那些糖衣炮彈。他們以極大的智慧、強大的自我賦權感作出反應和回應。雖然這本書是用簡單、甜蜜的語言寫成,它卻有著事實、行為學的資訊。我希望孩子們能夠辨別出我們自己和動物之間令人難以置信的相似和區別,這是一個啟發靈感與同情心的想法。

問:您想為本書的孩童讀者們灌輸什麼樣的價值觀?
茹比:這本書是關於珍愛生命及連結動物和我們這個星球的感覺。有了這種對所有生命有意識的感恩,我們更能以更大的關注來對待這個星球、我們自己和彼此。而且,作為純素者的孩子們,在他們家庭以外的世界中得到的支持是很少的。我希望這本書能夠啟發他們的自信、勇敢和決定茹素的自豪感。我希望純素的孩子們能夠為他們所相信的東西堅持到底,不管他們的同齡孩子在生日聚會或者食堂裡吃的是什麼。

問:那麼,這本書問世後的回響如何?
茹比:全球很多人對本書是非常興奮並支持的。在閱讀時,孩子們已經體現出驚人的興趣和領悟力,甚至那些吃肉食和乳製品的孩子們也是如此。我認為他們是享受瞭解那些被隱瞞著“秘密的”內容。他們對真相是如此地興奮,並開始詢問很多問題並由此得出他們自己的結論。

問:您以一篇名為“我們還能做什麼”的文章作為總結,您希望孩子以及/或者他們的父母怎樣應用從您書中所學到的內容呢?

茹比:我希望這些家庭不斷地尋找到對動物、健康和地球感恩意識的對孩子的培育方式。我在書中也說過,每一天我們都改變我們生活的自由。我認為這是一種對孩子或家長都很重要的概念;當您為一個孩子閱讀此書的時候請強調:我們不必擔心我們有能力去改變的那些事。這種教育會延伸到素食主義意外生活的各個方面,而且它將持續一生。

問:在動物全運動中,您覺得這本書扮演的是什麼角色呢?
茹比:我希望這本書成為那些尊重孩子尋求資訊的能力和他們的決策能力的教師、圖書管員、家長及素食家庭的資源。這裡面有史無前例的更加相關的學習素食主義的時機。

這本書是一個許多重要問題的解決方案,它包括從疾病到醫療保健到氣候變化到瀕臨物種等。

問:您覺得自己作為一個作家/藝術家而言是否有一種社會責任感?
茹比:是的。尤其是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藝術品和書籍都是奢侈品。我的目標是使我的工作不僅實用而且有政治意義的。但不論我的職業是什麼,我都有一種責任感。無論您是什麼職業,哪怕是房屋清潔工、化妝師或律師,您的能力在您的領域中引入社會的、環境的或食品責任時都將非常有效。

問:您對於純素主義和動物權利的未來是怎麼看的?
茹比:隨著民權運動,純素主義在我們社會的道德進步是下一步了。我認為,純素運動將遵循以前所有權利運動的相同的歷史軌跡:通過否定和憤怒,最終會被接受。最緊迫的,我設想著工廠化農場的滅絕。它是種廣泛的教育由外向內的結果,或由內到外的如同甲型H1N1流感傳染的結果。我相信工廠化農場將不可避免的崩潰。它是那麼不可持續且不能最終實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