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菜單∼油豆腐料理

 

 

資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
譯/Kelly
版權/蕃茄小屋

 

 近來年雖然飲食偏向歐美化,但在我們的飯桌上可以說作為傳統調味料的醬油和味噌是不可缺少的。

我們日常生活中不經意間使用的調味料是大豆的加工品。大豆從古代2000年以前就被亞洲很多國家食用,流傳到日本據說是彌生時代。這一次和食之所以被收錄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無形文化遺產,且受到日本國內外矚目,其中一個重要的理由是因為和食飽含了人們希望健康長壽的願望。

以「三菜一湯」為基本的和食到目前為止都是以穀物為主食,蛋白質以大豆和豆類等植物性蛋白為中心,脂質以海鮮,豆類,堅果作為補充,另外還以海藻等食物作為輔助。

豆蛋白能夠減輕心臟病的危險度,自從美國政府公開發表大這一言論以來,大豆蛋白如今也開始受到了海外的高度關注。通過炒,煮,發酵等烹飪方法,能夠使富含優質蛋白質的大豆更加容易保存,營養更加豐富,人體也更容易消化,和大米一樣,大豆從彌生時代到現在,是維持我們日本人健康和飲食生活不可缺少的食物。

今天推薦的是兩個菜單。
1, 使用油豆腐製作而成的日式生春捲,蘸著梅汁食用。
「油豆腐日式生春捲」
2,適合春天行樂的油豆腐細卷。
「油豆腐壽司」


油豆腐日式生春捲

■油豆腐 2塊
■春捲皮(米皮0 4片
■綠紫蘇 12枚
■沙拉菜 4片∼8片
■黃瓜 1根
■醃蘿蔔 10釐米
■日式高湯 1/2杯
■甜料酒 2大匙
■醬油 1大匙
■胡椒 少許
●梅汁調料
■梅汁 2大匙
■甜料酒 1大匙
■醬油 1/2小匙

作法:
1.將醃蘿蔔放入日式高湯,甜料酒,醬油和油豆腐一起煮,消除餘熱之後切成絲,放入少許胡椒。
2.將米皮浸入溫水中泡軟,之後將步驟1和綠紫蘇,沙拉菜,切成絲的醃蘿蔔,黃瓜以及其他三種菜,蘿蔔苗,細香蔥等蔬菜用春捲皮卷起來,注意不要把春捲皮撕破。
3. 將甜料酒和調味料混合,製作梅汁調料,卷完之後將春捲切成容易食用的大小,蘸著梅汁調料食用。

油豆腐壽司

■油豆腐 3塊
■大米 1盒
■海帶 5釐米
■油菜花 適宜
■炒芝麻 適量
■日式高湯 1杯
■甜料酒 3大匙
■醬油 1大匙
●壽司醋
■醋 3大匙
■砂糖 1大匙
■鹽 1/2匙

作法:
1.大米中放入海帶一起燒。將2塊油豆腐切成?半。鍋中放入高湯和調味料,將油豆腐並列整齊放入鍋中,用中火慢慢煮。汁快煮乾的時候關火,消除餘熱。
2燒好的米飯中放入壽司醋後分成兩份,其中一份放入川燙過切成末的油菜花,剩下一份放入炒芝麻,攪拌均勻。
3.用切開的油炸豆腐分別將步驟2的兩份米飯卷起來。
切成容易食用的大小,用川燙過的油菜花和鹽漬櫻花加以裝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