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子的微笑

文/树的心

 
 
 读高中时,美术老师布置了写一张仿宋体的书法作业。我比较偏爱草字旁,木字旁和三点水的字,交上去的作业大部分都是与此有关。记得美术老师评点时,向全班同学说“刘同学的字整体感觉很好,一个一个看又清秀飘逸,所谓字如其人。”我心里得意极了。

与草木结缘由来已久。

我家有一个庭院。据说以前是一片菜地,所以土质颇为肥沃。草木繁盛时期,四周种着三四棵泡桐树,两株无花果只有一株三年后开始结果,庭院正中间有一架葡萄。四月份白色铃铛纷纷扬扬地奏着美妙的音乐,月夜中我手拿书卷,一副读唐诗宋词的模样,心思却在数着飘飞的花儿﹔六七月时,正是葡萄成熟之际。没有施肥自然青涩不已,那葡萄多是看,很少吃﹔而十月份,我就拿着椅子站在树下摘着紫色的果实,品尝着比香蕉还甜还软的无花果。享受着风凉草香的我经常一个人在院子里散步,在几十米长的院子里一步步地数着童年的快乐。

美景不长。泡桐树太高,枝叶太长,以至风大时总把邻家屋顶的瓦片扫掉,一棵一棵地砍掉。接着葡萄的错误在于挡住了客厅的光线,毫不留情地三几下给扯掉了。仅剩下可怜的无花果,几年后也被水泥地给迫害了。

似乎一下子庭院寂寞起来。我一个人经常站在院子中间望着天空发呆。发呆的时候也得制造一些假象,书便是最好的掩饰品。没有人会怀疑我不是在读书。因为我天生就是一个爱书人,常常坐在校门口的书摊前直至天黑,在图书馆翻弄着我懂和我不懂的书。我的初中有些孤独,因为我喜欢自己像深山里的植物一样,静静地在一个角落不被人打扰。所以我的朋友只有住在同一条街的4个同学而已。

“刘,你太沉静了。”刚入高中时,我的同桌说过这样的话。她是一个高个子的女孩,细心而温柔,走路像柳枝一样婀娜多姿。我喜欢她,是喜欢她的微笑犹如茄子。 我说出这句话时,她笑得更加茄子了。“哪有你这样形容笑容的?” “茄子般的笑容,是你的眉眼都很舒展开来。不像我一副严肃相。”“那你也来一个茄子吧!”有一天她从书包里递给了我一个紫色的茄子,我忍不住笑弯了腰。

工作后有了自己的空间,便买了一些花花草草放在家里。像我这等懒人,最适合养些无须细心照料的芦荟,仙人球之类。芦荟的心中不停抽出新枝,肆意向四周伸展着她的手臂,我经常一边敲着电脑,一边看着她。她难道也如向日葵般一心仰望着天空吗?她在企盼着什么呢?而仙人球里长着一小株枝枝蔓蔓,缠绵在那些长刺上。我常想植物也和人一样有烦恼吗?当我把自己的网名取着自己中意的草木名时,我便有些明白一个网友说的话,树也有心时,她也会有烦恼。

烦恼与快乐都是自找的!我还是多一点茄子的微笑吧!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