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一种颜色

文/Tanya

 
 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班上刮起了一阵“同学录”的风。所谓“同学录”,指的是一种写满了清一色相同问题,又可在各人身上挖出不同答案的“身份调查表”。完全是市场上的聪明人士为毕业班的同学们专门设计的。

 店里的“同学录”款式多样,可内容都相似。因此,我填“档案”的时候,屡屡碰上一个对于我来说比赠言还难的问题——你最喜欢的颜色。真是奇怪,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我竟从来没有仔细想过。似乎自己对任何一种颜色都只是持着一种平淡的态度,但在无奈之下,还是给即將离别的同学一个圆满的答案——彩虹的颜色。將所有鲜豔的颜色聚在一起,大概是最完美的颜色,我这样想。

 很快,“同学录”上“彩虹的颜色”被毕业的小学同学带走了,然而,我没料到的是,我那七彩的生活也随之而去了。

 之后的日子,是以星期为单位计算的。週末回到家里,便会迫不及待地往床上一摊,等到睁开眼睛的时候,已是灯火通明的夜晚了。

 我迷迷糊糊的推开了纱门,眼前是模糊的“白云丘陵”。在银色的月光中,微微地泛着淡蓝色的光泽,噢!是一种清淡而又惬意的感觉,幽幽的,又是一种很富神奇的色彩。

 后来,我去了一趟青岛,那儿的海非常宽阔且美丽,数以千计的遊人在海滩上、海水中遊玩、嬉戏。当时我也只是抱着遊玩的心情跳入水中,扑扑腾腾地冲着湧来的海浪拳打脚踢过去。直到最后累了,才乖乖地被海浪“吞没”了下去。在水底,我很自然的抬起头来,突然间,我看到了水中的天空,奇怪,竟然也是一种淡蓝色的幽静的感觉。耳边,人们的嘈杂声消失了,整个人沉浸在了这份清静之中,舒畅、安宁、清新、美妙,我的心慢慢平静下来,似乎也被染成了蓝色。渐渐地,我感觉那天空变成了一双眼睛,并不单是我在看它,其实它也在看我,我们好像在互相凝视着,没有言语,却可以瞭解到对方内心的感受——无穷的快乐。

 这并不是一种高不可攀的色彩,但也不是可以简简单单地从调色盘中调出来的。我想,只有当人们从梦中七彩的旋转舞台转到边缘后,醒来的那个早晨才会发现,其实你喜欢的那种色彩早已默默地等着你了。

 原来一切到最后竟是那么平淡,但平淡中又可体会出那么奇妙的色彩,而我最喜欢的也就是这种色彩。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