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水果冻饮

文.摄影/Nancy


 
听到一个故事 :
 
有位老伯每天早出晚归的工作,后来退休在家,总喜欢到处走走的他发现一件很奇怪的事 ? 那间位于他家附近,专门生产橘子和苹果汽水的工厂,为什么只有一车又一车的汽水送出去,从来没有看到有人送水果进去 ? 他很纳闷,没有水果,那家工厂是如何生产出挤满老伯家冰箱的各式水果汽水 ?

 有一天去接正在读小三的外甥,只见他高兴的背着书包,一手拿着餐盒,另一手拿着的是一瓶知名厂牌的橘子汽水。我问他:为什么买这种饮料? 他说:是老师给的奖励,因为他竞赛第一名。说完就咕噜咕噜的喝了好几口。我见状,不由自主的打起了哆嗦。我对小外甥说:你知道这汽水全是化学成份合成的,像是柠檬酸、橘子香精、碳酸钙、色素4号和5号等等,喝这汽水对身体很不好。只见他仰着头,笑着回答我:妳说错了,做橘子汽水不是色素4号和5号,是色素6号。

 我们从小对饮食喜好的养成多半是来自原生家庭、学校和电视广告。外食、饮食西化、过高脂肪和高蛋白质的吸收、吃太多的加工品及化学添加物等等,都是造成许多疾病的产生和得病逐渐年轻化的主因。如果家长和老师不去瞭解食物背后对人体的真正益处或是危害,不加以判断就被动的接受各式各样厂商广告诉求,將吃速食或是喝汽水、可乐当成给小孩的奖品,对一个没有判断力的小孩,直觉的会將那些不健康的食品当成代表着快乐及荣誉的象征。也难怪小外甥明知道汽水所有的化学成份,他还是爱喝。

 为了健康着想,千万不可將速食和泡面当成正餐,或用饮料取代水。无论是家长或是老师最好能教导小朋友正确的饮食观,食物是天然的最好,要解渴就多喝水。

  当然这一切还是应该从您自己先开始啰!

主要食材
胶冻粉 1大匙
有机果汁 50 cc (可选用当季盛产水果,自行榨汁)
水 250 cc


必要用具
锅子
大汤匙
中或大型模型

烹饪时间
5分钟

做法 :
一、將水煮沸,慢慢加入胶冻粉,转小火并轻轻搅拌,胶冻粉完全溶化即关火。
二、让做法一稍微凉一点,加入果汁搅拌均匀,倒入模型,待冷却后放入冰箱。
三、只须將模型倒扣在盘子里即可享用。

赏味期
放入冰箱冷藏2小时后再食用
冰箱冷藏可放5天


营养成份
多吃水果不但可以养颜美容,还可以帮助身体排毒,是现代人每日养生保健不可缺少。


经验分享


水→天然果汁→水果冰沙→天然果冻, 是夏季解渴消暑时选择的顺序,记住,『水』永远是第一优先喔!

要吸收水果的营养,请在温度降到50度以下,再加入果汁,以免破坏水果的维生素及酵素。适合做果冻的水果有金桔、柳橙、橘子、葡萄柚、芒果、凤梨、百香果、桑椹…。

胶冻粉是由天然红藻萃取提炼制成。其溶点为80℃,所以也可以用热开水直接冲泡。冷却时只须放置在一般室温,30℃左右便可凝固。

☆很重要︰定型的模型不要太小,避免一口放入嘴里吃下,以免噎住。


一菜多变化

1. 水果去籽、去皮、切块放入冰箱结冻,將水果冻和冰块用1:1的比例打成细绵状, 就是好吃卫生的水果冰沙。
2. 將冰沙加上各式水果,就是清凉消暑的水果冰。
3. 將果冻切成小颗粒,加在果汁里,即可享用清凉可口的水果冻饮。
4. 如果喜欢吃甜,可依果汁颜色和个人喜好,加入有机枫树糖浆或有机果糖。
5. 可用洋菜代替胶冻粉。
(洋菜是由龙须菜和石花菜萃取提炼制成。其溶点为95℃,50℃以下便开始凝固。)
6. 做水果冻的方法也可以用来做醋冻、茶冻、咖啡冻、蔬菜冻、果酱冻、杏仁冻。

只要发挥你的巧思,就可以变化万千。
掌握原则是 : 1大匙的胶冻粉配上大约300 CC的液体 (水+果汁)。
如果要做茶冻,300 CC的液体就改为300 CC的茶汤 。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
胶冻粉 : 有机商店

洋菜 : 大卖场、超市、有机商店
有机枫树糖浆 : 有机商店
有机果糖 : 大卖场、超市、有机商店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