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际关系Q&A

处理与父母的意见分岐
Handling Parental Conflict

资料来源/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dad.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翻译/阿东

 
 

 

 

吃素之后,我与父亲发生过多次的口角。他对被折磨与受苦的动物没有丝毫的同情心。他不相信全素或一般素的饮食比肉食更健康,在他的脑子里认为头脑必须有肉类蛋白才能正确的运作,而且相信我们必须靠肉食才能身强体壮、有力量与学习。如果妳能告诉我如何证明他是错的,我会非常的感激。

许多人对全素主义有许多的误解,或者对它所知甚少。我们所不知道的事有时似乎会令人惊恐或者觉得受威胁,甚至可能造成我们恐惧、怀疑或昇起防卫。如果这种无知与饮食有关,则结果更会是如此。大部分的人除了对某些食物有执着之外,营养与健康方面更是有数不盡的神话,甚至早已渗入在我们大多数所认定的机构与医学团体里。对于营养科学至今我们所碰触到的只是冰山的一角,我们的所知远少于未知。今日的世界,资讯是日新月异,而我们目前所知道的至少到目前为止答案都不是绝对的。然而,人们一般都是倾向于执取他们认为是真的,不管科学支持或不支持哪回事。

  没有必要去证明你父亲是错而你是对的。这只会是一场个人意愿上的无意义争战,在言语上永无止盡的争吵与一堆没有用且可能会爆发生气而已,上述没有一样会让你们关系更密切或让你们彼此更尊敬。全素的生活,其目的在于做到最小的伤害与减除痛苦,这也包括你与你父亲。

  你无法改变你父亲的想法,也无法强迫他对动物一定要有同情心。慈悲来自内心。如果你父亲的心无法在这方面敞开胸怀,强將它加诸在你父亲身上,只会蕴育他的忿怒而已。事实上,你与你父亲没有必要在这议题上取得认同,只要你们彼此敬重对方对事情有不同看法的权力。你们彼此都无需为了维持你们个人的理念而去默许认对方的角色。

  全素饮食或肉食与身体是否会更健康是不相关的。事实是,一个人在这两种饮食当中都可能健康或生病。有许多因素影响一个人的身体是否健康,饮食只是其中一项。吃全素的人同样会与吃肉的人一样有不良的饮食习惯。一味的宣传吃全素者的身体一定会健康(或者比吃肉者健康)是不公正的,因为这不必然是真的。吃全素的人与一般大众同样会有先天性的身体失调、受环境的危害与生病的可能。然而,一个完整且平衡的全素饮食,配合其他健康的生活型态(例如固定的运动、足够的睡眠、与减少压力)可提供一般标准肉食者在保护身体方面所不能提供的利益。当然,吃全素的人也生病,且会有某些心脏疾病、癌症与其他病痛。將这些疾病全然地归罪在饮食,反而为那些人帮倒忙,并且只会让他们产生毫无根据的罪恶感。从资料上来看,吃全素的人并不是超人,也不会不死。但是,我们必然会死之事实,可以也应该让我们对所有生命的脆弱有所认知。

  但假如一个全素的饮食对健康一点帮助都没有,又会怎样呢?你会持续的过一个不杀生的生活吗?我猜你会的,而这就是我们的底线。整个议题因此是,不要太过度强调全素主义”比较好”,而是单纯的將它视为一项健康与慈悲的选择。而这,当然是可以证明的。没有证据显示人类的身体为了有效的吸收,需要从某些特定的来源来获取营养。人的身体需要蛋白质、铁、钙等等,但人的身体并不会区分这个蛋白质来自动物产品或来自植物的食物。市面上有不少对素食营养有深入介绍的好书,可以提供你参考做为你的饮食规划以及提供你科学上的支持,包括:
(1) 全素者资料库(The Vegan Sourcebook)
(2) 素食之道(The Vegetarian Way)
(3) 成为一位全素者(Becoming Vegan)
前两本书里面还有一些食谱。

  为了让你父亲容忍与接纳你的选择,你必须使用更成熟的方法。包括藉由展现你可以依据上述营养书籍的指导,设计与按照一份完整平衡的全素饮食来感谢你父亲对你身体健康的关心。同时,如果需要的话购买一些比较特别的食品,或者如果有必要的话,愿意自己准备你所要吃的东西。这个方法也包括你愿意恢复与你父亲间的和谐关系,并且让你父亲保有面子。如果你在学校学业上有更好表现,多帮家里做家事,并且用功的工作,那么纵然你父亲相信肉是让精神与肉体运作最好的必须食品,他也將明瞭他是错的。在你这边將需要做些努力,但眼见为凭。要让你父亲相信全素主义是理性且建康的,没有比你自己更健康与自我实现更具说服力了。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