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凉味豆腐三昧

翻译:镜子
资料提供:三之助豆腐店(http://www.minosuke.co.jp/home.html)

 
 
  炎夏来临。冰冰凉凉的豆腐成了这季节里最美味的食物。

  这个月介绍的是用绢豆腐做成的清凉爽口豆腐料理。所谓的绢豆腐是种非常细腻嫩滑,看起来如同纯白丝绸一样的豆腐。

  这次所介绍的几道豆腐可以让夏日晒着的身体缓和冷静下来,这几道豆腐深入不同的味道,一定能消除夏日的炎热,跟一天里堆积下来的疲劳。

  第一道是使用毛豆做成的「凉味毛豆豆腐汤」。说到这,您是不是马上浮现出毛豆和冰凉的豆腐汤,还有盘上面的绢豆腐呢?毛豆跟豆腐是消暑最好搭配的极品了。

  第二道便是眼见也凉爽的「凉味龙川豆腐」。加入橙汁和青紫苏,这道豆腐保证是百分百清爽的佳品。

  第三道介绍的是亚州风味的饭后点心---「凉味豆腐花」。做法简单的惊人!仅是將绢豆腐放进生薑汤汁里,转眼间就成了丰味的炎夏点心。凉凉的绢豆腐竟能够做出如此美味的料理,不可思议吧!

  在这炎炎夏日里,把盘子也冰一下,再来尝试以上三种凉味豆腐更是风味绝佳。

注:豆腐种类
在传统市场或超级市场最常看到的豆腐种类,以板豆腐和盒装豆腐两大系为主。板豆腐有一般豆腐(又称木棉豆腐)、干豆腐(松豆腐)与水豆腐(绢豆腐)之分;盒装豆腐以营养豆腐(填充豆腐)为主。而日本人经常吃的豆腐有两种,一种是「木绵豆腐」,另一种是「绢豆腐」。凝固豆浆的时候,除去上层澄清部分后的是「木绵豆腐」,保留澄清部分的是「绢豆腐」。两种的分别在于,木绵豆腐比绢豆腐粗一些,水分少一些,而且硬一些。所以,通常生吃用「绢豆腐」,煮食时则用「木绵豆腐」。

凉味毛豆豆腐汤
材料:(2∼3人分)
绢豆腐 1块
毛豆100g(盐醃过,去薄皮)
昆布高汤200cc(把昆布浸入水里,烧到快沸腾关火放凉)
盐 1/3小匙

做法:
1. 把玻璃盘子放进冰箱里冻一下备用。
2. 將毛豆放进盆子里倒入昆布高汤搅拌。
3.加入2/3块绢豆腐和盐再搅拌即可。
4.將汤盛进冰过的盘子里、剩下的豆腐切细浮进汤里。
*可再适当增点青紫苏叶子。

凉味龙川绢豆腐
材料:(4人分)
绢豆腐 1块
寒天(别名:洋粉、琼脂) 1/2袋(约3.5g)
盐 少许
酱油 40cc
昆布高汤 150cc
甘橙汁75cc(约1/2个份量)
米醋 1.5大匙
青紫苏叶 少许

做法:
1.寒天(洋粉)加水,变软后用定量的水煮开,再改慢火煮溶2∼3分钟。
2. 豆腐用筛网或食物搅拌机搅拌。
3. 把?倒入?里,搅成状形,放进冰箱凝固。
4.將锅加入酱油跟昆布高汤,再煮沸关火待凉些。
5. 接?倒入榨好的夏甘桔汁跟醋酢,放进冰箱冰镇备用。
6. 將?凝固豆腐切成细条状,盛入冰盘子里。
7.加入足够的?调味汤,洒入切细青紫苏叶即可。

凉味豆腐花
材料:(3∼4人份)
绢豆腐 1块
水800cc
砂糖 150g
?糖 50g
生薑 30g
薄荷叶 适宜

做法:
1.生薑切薄。
2.將水、砂糖、黑糖、生薑入锅,起火煮开到砂糖溶化后关火。
3.將2 之糖汁稍凉后放入冰箱冰镇备用。
4.再將糖汁倒入冰盘内,切入豆腐。
5.最后加入薄荷叶即可。

 

佐料三昧
七月正是夏天佐料刚上市时期。许多商店店前都摆放着夏萝卜、茗荷、新生薑、青紫苏等新鲜食物。这个时候人们只要一见到"新东西"都会特别高兴。此时"酸橙"和"甘橙"也正好刚出炉,把这些全买回去享受"佐料三昧"冷盘是最棒不过了。將佐料切细,拌入捣碎的萝卜泥,再加入橘汁和酱油,最后浇到豆腐上就可使用。这可是道爽口菜,食用后包你心情舒爽。

  除了以上提到的佐料外,还可以在萝卜泥里加入黄瓜,豆芽菜等。而且可多放些切细生薑。萝卜泥拌入佐料跟青菜,是不是有把各自的味道圆和起来的作用呢?很不可思议,味道变柔和了。单是萝卜泥就能充分拿捏到佐料和青菜的特性,所以对身体没有坏处。

  据说这些佐料有提高身体免疫力的作用。刚结束阴郁的梅雨迎来盛夏,是身体比较容易疲劳的季节。对应这样的时期,佐料风味跟清爽味正是最合人们口味的。生薑和紫苏还有杀菌效果呢!因此成为夏日食物首选。再加上使用带酸味、含有丰富柠檬酸的夏蜜柑,除可增加食欲,消除疲劳的效果更是明显。

  佐料拌酱如果能随意使用于其他地方,也是非常可喜的。佐料拌酱调入晒干食品里也是不错的。加在生炸跟油炸食品里也相当好吃。或是浇在煮熟放凉的涮食物上也很可口的。
善用季节食物来符合我们身体所需求的味道,,这其中的巧妙运用之处是无止境的。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