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菜

文/心雨

 

 
【由來典故】

 天下第一菜指的是用鍋巴做的“鍋巴湯”,相傳清朝年間,康熙皇帝微服出遊蘇州,行至一處梅林,因景色幽美,一時留連忘返,竟與隨從走散,這時已饑腸漉漉的康熙在饑不擇食之下,投奔到一村婦家門口求食,村婦不知是皇帝駕到,本欲拒絕,但見康熙實在累餓不堪,只好迎其入內,但此時家中恰好飯光菜盡,沒有剩飯。於是村婦以鍋巴拌剩菜湯盛給康熙吃,沒料到的是,也許當時的康熙是“餓過了頭”,也許是吃膩了宮中禦宴,皇帝老爺吃後竟大加讚賞,以為絕妙,於是興發,提筆寫下「天下第一菜」,蘇州鍋巴湯從此聲震天下。

  現在的“鍋巴湯”是將鍋巴切成約5釐米方塊,放入油鑊炸至通透,呈金黃色時撈起放在湯鍋內。在炸鍋巴的同時,將蕃茄、紅、黃色的青椒與猴頭菇等燒成湯汁,用勾芡拌勻,上桌時,將蕃茄等菜澆入湯鍋中,熱汁遇上鍋巴發出??響聲,鍋巴金黃松脆,配上蕃茄色豔味奇,酸中帶甘,別有一番特色。

 

圖:京兆尹提供

 
◇ 回目錄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