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说:朋友不是用来吃的

文/树的心

 

 

 

----- 暑假到了,你有什么休閒计划呢?一部既富娱乐效果,又有教育意义的电影「马达加斯加」已在各地热烈上映中,你看了吗?如果还没有,请看下面我们为你所做的一个最近距离与特别的报导。


四只动物是好朋友。

狮子亚历克斯
斑马马蒂
河马格洛丽娅
长颈鹿梅尔曼

他们是纽约动物公园里的明星们。

故事从亚历克斯说自己的牙痛,让马蒂帮他检查牙齿。马蒂却从那里掏出了一个生日礼物。马蒂已经十岁了,自小就生活在动物园中,和朋友们过着三餐不愁甚至可以享盡荣华富贵的生活。

这天是他的生日,他和以往一样盡情地表演着。在他的领地,跑出了四个小企鹅,他们说,我们在从事着一个惊天阴谋,我们要去野外。

马蒂是天生的梦想家和冒险家,他经常梦见野生世界,他渴望了解动物园以外的世界。如此这般日久天长,不甘平淡的马蒂终于厌倦动物园的生活。禁不住企鹅帮的鼓动,马蒂对朋友们说,我的生日愿望是去野外,想想那里广阔的天空。这里全是大街,全是大厦,每天都在表演,我已经厌倦。一眨眼的工夫,趁着风高月黑之际,盲动的他已从中央公园窜到时代广场了。

亚历克斯和格洛丽亚,梅尔曼因着彼此间深厚的友情也追过去了。

镜头在交织。

马蒂是第一次出动物园,走在自由的大马路上,感觉特别兴奋。遇上有一位和它一样穿着斜条纹的女士,遇上了一匹马给他指明方向。

三个好朋友在火车上吓跑了人类。

在站口,有位女士像个空手道高手,把狮子亚历克斯像个皮球一样甩来甩去,被老妇人一阵狂扁的时候,亚历克斯的血盆大口却大喊:“女士,你到底怎么了?”

四个好朋友在火车站相遇了,这时引来了大量的警察,荷枪实弹,人类紧张无比。

亚历克斯解说,“我们只想把朋友带回去而已,不用紧张。”然后屁股被射进了麻醉针晕了过去。

于是,动物们被装进木板箱押上远洋轮船。

  轮船一路风浪颠簸,令关在箱子里的四只娇生惯养的园中动物叫苦不迭。早有预谋的四只企鹅迅速打翻船员、敲晕船长。失控的轮船被海浪吞没,他们四个的木箱被海水冲到了岸边的沙滩上。

无人的小岛,黑色而阴森,亚历克斯不停地说,朋友们,我想念你们。

第二天,白云蓝天大海下,四个好朋友又相聚了。

从小到大都有人类的照顾,可是现在他们该如何应付野外生存的新挑战呢?如何亲身体验“野生世界才是真正的丛林”这句话的含义呢?

亚历克斯是纽约中央公园动物园的国王,处处享有特殊待遇,从来也不缺香甜可口的美味和人山人海的追星族。他在只有野果等植物吃的野生丛林,狮子残留的本性让他差点拿三个朋友当点心。不过因为曾在动物公园的互相之间的友谊使他深深地明白了,“朋友不是用来吃的。”为了适应自然环境,为了继续生存,他们只能勇敢地接受挑战,在历经千辛万苦之后,四个好友不仅适应了野外生存的本领,还扶弱惩强,成了马达加斯加岛的大英雄……

--- 推荐带小朋友去体会剧中所传递的朋友间如何互相扶持以及「朋友不是用来吃的」的道理吧。

「马达加斯加」剧中的喜剧元素:

1,回归传统动划风格。神气的四方脸风格的狮子,撅嘴的调皮斑马,大腹便便却有电动马达臀的河马,神经敏感,脖子象打了结似的长颈鹿。

2,狮子亚历克斯在梦中极度渴望天降美味牛排的模样,观众中马上会想到《美国丽人》中着名的玫瑰花瓣镜头。

3,四个动物朋友陆续为你表演《人猿星球》的片尾镜头,《查理的天使》的天使们的招牌动作,《荒岛余生》里的求生情节,甚至企鹅别动队有着007的感觉


 

 

 

4,在海边,马蒂与亚历克斯相遇,在煽情的音乐中以慢镜头奔跑相拥,结果要跑近时才发觉亚历克斯满面愤火,于是口称“我想先去喝杯凉茶”立马调头就跑。这颇有周星驰喜剧风格。

5,四个企鹅从动物园挖地道回南极,第一次挖出地面,对外面的人第一句话就问:“你会说英语吗?”

附:有关马达加斯加国的一些资料:

国名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Madagasca)
别称 牛的王国、华尼拉故乡。
国歌 《啊,我们亲爱的祖国》
面积 627000平方千米
人口 1580万(1997年)
民族 马达加斯加人佔 98%,分属 18个部族。
宗教 多数人信奉原始宗教、基督教新教或天主教。
语言 法语为官方语言,民间通行马达加斯加语。
首都 塔那那利佛
主要城市 图阿马西纳
货币 马达加斯加法郎
名胜 努西贝岛、布拉哈岛、津巴扎扎纳植物园。
节日 国庆日:6月26日
时间 格林尼治中午 12时,为马达加斯加中午 15时,即北京时间 20时。

参加邮联时间 1961年 11月 2日。

风俗 马达加斯加人的房屋与非洲大陆的房屋迎然不同,却与东南亚各族人民的房屋极其相似。现代城市的建筑在许多方面继承了传统的建筑形式,地基很高,房顶又高又尖。在马达加斯加,人们对牛有着一种特殊的,近乎狂热的崇拜。牛为财富的标志。牛头为国家的像征。牛像孩子一样要接受洗礼,一个星期中的某一天不能强迫牛去干活。马达加斯加的绝大多数部族都以农业为生,大米是主要食粮,煮好米饭一般就着用蔬菜、鱼、羊、家禽或野禽肉块做的卤吃,而且还撒许多辣椒和五味香料。他们还喜欢吃白薯和木薯,爱喝酸奶。

禁忌和礼仪 马达加斯加人尊重老人,在许多社会机构中,管理人员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人。他们认为,人的年纪越大,涉世就越深,就越有智慧。人们对外国朋友十分友好,见面流行握手礼。在马达加斯加的马路上,如果汽车与牛群相遇,汽车必须让道于牛群。“不得无故伤害牛”是该国人人都遵守的信条。

马达加斯加岛是世界第四大岛,仅次于格陵兰,新几内亚,和婆罗洲。虽然被称做岛,但事实上以岛上的生物和地理上的特性以及分裂自非洲大陆的起源,都使它有成为迷你大陆的资格,它位于非洲东岸隔着300公里宽的莫三鼻克海峡与东非莫三鼻克相望.面积共有59万平方公里,与法国相当,人口约一千二百多万,由非洲人,印度人和阿拉伯人融合而成,是标准的地广人稀.由于全岛遍布红色的土壤,有人称它为"红色的岛屿"。全岛地形多变化,东部为低地,西部为平原,中部为高地,北部有高山而南部为高原和沙漠地形。全年分干湿两季,干季为五月到十月间较为凉爽,湿季自十一月到来年四月比较闷热。

葡萄牙人在公元一五OO年间首先到达岛上,而法国在公元一八八三年征服该岛,展开了约八十年的殖民活动,直到一九六O年马达加斯加岛才脱离法国独立为马达加斯加共和国,首都安塔纳那利佛(Antananarivo)位于中部.人口约有八十多万。这个国家八成人口从事农业,平均个人年所得240美元,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

由于地形上的封闭,马达加斯加岛得天独厚的韵育了许许多多的特有动植物与海洋生物,其中爬虫类就佔有將近270种可以算是是岛上最大的种类。其中又有90种左右是特有种。在爬虫类中守宮佔有60多种,种类繁多,蛇类也佔有60多种,分布在全岛各地,而且全部是没有毒性的蛇类,也很特异。两栖类也至少有150种以上,其中九成是特有种。更特别的是岛上的两栖类完全是蛙类,没有蝾螈等有尾类,也没有蟾蜍类,主要分布在东部的森林地区;当然最有名的爬虫要属变色龙了。岛上的变色龙种类也不逊于守宮类,共有约54种之多,从体长3公分到60公分以上都有,佔了全世界变色龙种类的三分之二,十分惊人。比较起来龟类就少多了,但四种特有的陆龟中就有安哥洛卡龟和幅射龟两种名列CITES附录一的保育类动物。当地人应该吃掉不少。

马达加斯加当地居民习惯以火耕方式开垦农地,以及取自大自然的渔猎生活方式,导致雨林区和各类生物的大量消失,在上个世纪已造成岛上二十种以上的生物绝种,更因为岛上的生物大多是特有种,所以濒临绝种的威胁也就更为严重.所幸马达加斯加政府在九O年代已严格执行保育措施而大幅减低了人为开发对环境与生态的冲击。我们才更有机会欣赏到来自岛上的特殊生物。

图片来源:

http://www.madagascar-themovie.com/
downloads/wallpaper/mad_1sheet_800.htm
l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