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走了

文/自心

 

 

  亲走了。

父亲走得那麽迅疾,那麽匆忙,转瞬间,他便將这个纷繁的世界以及他挚爱的家人抛在了身后,同时,也將同样深爱他的亲人抛入了痛苦的深渊。

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亲人间的生离死别,那份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悲痛,非亲历者不能体会其巨大。

记得当医生撤掉一切急救设备,宣告已回天无力时,疯狂的我们绝望地扑向声息俱无的父亲,摸着他微温的脸颊和牵我们走过十几个春秋的双手,高声地哭叫着,呼喊着。然而,任我们千呼万唤,泪雨滂沱,父亲仍不顾我们声嘶力竭、撼天动地的挽留,体温急剧下降,给我们留下他那冰凉的躯体。眼睁睁的地看着父亲的生命之火在我们面前陡然熄灭,悲愤的我们不知向谁发问,向谁论理。可怜的妈妈悲怆地仰天呼喊:“冤枉啊!”似乎父亲的消逝是阴曹地府的一桩冤假错案。

  冰冷的水晶棺内,父亲安详地躺着,藏青色的法官服笔挺而又合体。双目紧闭的脸上,依然透出昔日的威严。我伏在棺盖上,俯视着宛如熟睡了的父亲,心如刀绞,嚎啕痛哭。去世的前几天,父亲还对我说:“我感觉很好,没有任何不祥的预兆,甚至未曾做过一个噩梦。”又风趣地说:“万一我有幸走在你妈妈的前面,那是我的福份。”那?自信,那?乐观。父亲究竟是安慰自己,抑或是不忍看我悲伤?即便是状况不好时,父亲仍旧达观而幽默。面对死神,他戏谑道:“我原来的目标是活六十岁,现在我已六十七岁了,就算马上死了,还淨赚七年。”那得意的口气,满足的神情,好像赢了一场这辈子最大的赌注。回想这恍如昨日的情景,我不能相信眼前的事实,更不能接受这突如其来的巨变。我目不转睛的盯着父亲的脸,期盼着奇?出现,哪怕是往日的一个皱眉、一声训斥,也足以让我放弃整个世界。渐渐地,我感到好像时间已经凝固,四周寂静笼罩,只有合家团聚的欢声笑语在我耳边反复迴旋,父亲的音容笑貌、举手投足,以及我们每一个成长阶段,他细心呵护、辛勤操劳的场面也在眼前一一浮现,还有父亲临终时因为痛苦、不舍而大睁着的双眼,更像一幅定格了的特写,化成了我生命中永恒的划面。

  儘管父亲留恋人世,留恋亲人,但面对死神的来临却表现出了超常的达观和出奇地冷静。在整个治疗过程中,他从开始的积极配合到后来的拒绝医治,都充分体现了他对自然规律的高度尊重和臣服。当他目睹身边的病人猝然离去,当他意识到自己已病入膏肓,便以极大的勇气坦然接受事实,不曾流露出常人的软弱、恐惧和悲伤。父亲以他最后的身教,提醒我以一颗平常的心去面对世间的任何变故,去接受人生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

在我侍奉于父亲病榻前的日子里,多少次,我轻轻地握着他的手,想对他说:“爸爸,谢谢您给了我生命,给了我快乐的生长环境,给了我在您身边永远也长不大的感觉。爸爸,我真的很爱您。”然而,我认定“大恩不言谢”,更何况是养育之恩。所以,直到父亲离我而去,我仍然什么也没说,他仍未知道我对今生我们有缘成为父女是多么地感激,多么地满足。如今,后悔莫及的我只能將做女儿的爱永远地供奉在父亲的灵前。

父亲永远地走了,我由此深悟到生命的脆弱,生命的寶贵。真正体会到“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的深刻含义。世事无常,人生无常,亲情亦无常。好好珍惜和认真对待人生道路上的每一种缘分、每一段经历何其重要。而尊重、爱惜和善待任何生命也成为我自发的行为准则。因为我真正瞭解到生命的本义就是爱,爱人、爱物、爱所有生命共同生存的环境,乃至爱造物赐予的一切。这正是造化赋予我们作为人的真正的自性,也是我们用来提高人生质量和意识等级的重要因素。

父亲,感谢您!感谢您倾盡毕生心血在女儿人生道路上铺就的每一份关切与慈爱,感谢您以生命最后的闪光,让女儿彻底了悟了人生的价值与意义。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