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拌菜 (一)

文.摄影/Nancy

 
 
  当美国总统布希在G8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进行温室气体减量的工作的消息一出, 令全世界关心环保的人士为之譁然。 当环保碰上经济,短视的人们往往屈就现阶段的荣景而不顾未来子孙生活的环境,真是可怜、可悲 !

  人类因为各种的须要而砍伐森林、政府因为要提供我们足够的能源,就要盖水坝、水力、电力发电厂、甚至是核能发电厂。农民为求好收成而大量的餵食农药和化肥给我们的土地、养殖业无限制的抽取地下水、因为我们产生过多的垃圾而须建造更多的焚化场、工厂化学废弃物的排放、海洋重金属的污染…。再看看我们生长的都市里,除了一栋比一栋还高的大楼外,就是用水泥铺满土地的马路和人行道让土地无法排水和呼吸,我们没有足够数量的公园及绿地…。结果就是天气一年比一年还热,空气品质越来越糟,一但有台风或水灾就造成难以估计的生命及财产的损失。

  如果我们不积极有效的去保护生态资源,地球將渐渐失去生命;如果地球没有了生命,我们要如何生存?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这个日益恶化环境的地球盡一己之力,并將此观念推己及人。以我自己为例,我多年前就在公司提倡〝无纸办公室〞运动,希望大家减少纸张使用,且每张纸必须重复使用后做回收。在家烹调食物一定控制数量,避免浪费,食物除非坏掉,否则一定吃下肚,不会丢弃。到外面餐厅吃饭也不多点,实在吃不完一定打包带回家,也不去吃到饱的餐厅,以免过量造成浪费。现在的我不但大量减少采购衣物,在家也常穿短衣、短裙及露背装,以减少开冷气时间。装置太阳能设备、用泡澡的水来冲马桶、出门带手帕而不用面纸。吃素且吃有机蔬果、不喝高山茶和咖啡、使用环保清洁剂、不染发、改变烹调方法以减少使用能源…。

  当然自己做的还不够,还有很多进步的空间,像是晚上应该早点睡觉就可以减少电灯及其它电器使用、多走爬楼梯代替坐电梯、减少自己开车改搭公共运输工具或使用较节省能源的车子、不采购化学纤维制成的衣物及床上用品…。

  当我在传达环保烹调和环保生活的观念给周围朋友时,大部份的人都不解,但是听我解释后都表赞同。以全台湾有五百万家庭为例,每个家庭平均每日如果少掉30分钟瓦斯或电力的使用,一年节省下来的能源就非常可观,加上其他能源的节约及资源回收,如此不但省钱还可以为世界环境保护盡力,既利他又利己,真是一举数得!

主要食材
白木耳 500克
红辣椒 1支

酱料

薄盐酱油 适量
芝麻油 适量
黑醋 少许

必要用具
大碗
网盆

烹饪时间
10分钟

做法 :
一、將白木耳洗淨,浸泡在饮用水内5~10分钟后沥干水份,去蒂并剥成小片。
二、將红辣椒切成小丁与酱油、麻油、黑醋倒入做法一的白木耳内搅拌均匀,放入冰箱冷藏1小时后即可食用。

赏味期
放入冰箱冷藏1小时后再食用
冰箱冷藏可放5天

营养成份
白木耳呈银白色或黄色所以又被称为银耳。银耳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脂肪、维生素 B2、硫、钙、镁、钠、磷、铁、钾,以及银耳多醣体等成分,是营养且低卡的天然食物。

  银耳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之功效,还有活血、强心、补脑的作用及养颜美容功效。银耳多醣体能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具有增强免疫力及抗放射作用。

经验分享
挑选白木耳时,不要挑选过于纯白,以免吃进影响健康的化学漂白物。
口感喜欢脆的,白木耳浸泡在饮用水内只须5分钟即可。反之,浸泡时间就要加长。

  最近的水灾和台风造成全省农民巨大的损失,有经验的农民则在台风来之前抢收农作物,而大部份的婆婆妈妈也都挤进了菜市场和大卖场去抢购。有朋友对我说,像这个时候,我们吃素的人好可怜,因为菜变贵了且没有甚么蔬菜可吃。

  对我而言除了叶菜类选择较少,其他完全没影响,因为有机蔬果价格几乎没变。所以我会特别鼓励平时没食用有机蔬果的朋友,在这段非常时期盡量多吃有机蔬果,因为一般惯行农法的蔬菜会不会因为抢收而有更多农药残留,值得特别注意。

  台风季节建议大家多以根茎类蔬菜做为主食,再加上不用使用电和瓦斯,又没有油烟的环保菜,就可以不用每天烦恼菜色及菜价了。

  根茎类蔬菜菜单 : 咖哩饭、芋头米粉、牛蒡丝拌饭、辣萝卜干炒饭、地瓜稀饭。

  鲁味 ( 红萝卜、马铃薯、海带、海洋竹笙、香菇、花生…)

菜多变化
1. 无论是海带,海带结、海洋竹笙等、都可用此方法做出好吃、美味的凉拌菜,但须因不同的食材,调整浸泡的时间。
2. 酱料可依自己喜好自由调配。
3. 可以依自己喜好加些像是红萝卜丝、芝麻、薑丝来增加营养、口感和颜色。

何处购买食材及配料 :
白木耳 : 有机商店、大卖场、超市、菜市场。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