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汤

文/树的心


 

 

 一个家最幸运的事,就是有一位厨艺好的妈妈。小时候读书放学的第一件事,就是直奔厨房问主厨今天吃什么菜?遇上自己特别爱吃的,便会像过节一样兴高采烈。有这样的妈妈外加两个比我大许多的姐姐,在我离家去外地工作前,基本上什么都不会做。炒个蔬菜,都会过火,或者半生不熟。唯独做汤勉强可以拿出手。大约是贾寶玉公子说过,女人是用水做的。于是,我除了饮茶,吃水果外,特别爱喝汤汤水水。

 每个季节都有新鲜的瓜果蔬菜,但五六月时最为丰硕。清淡如冬瓜,丝瓜,无须放任何佐料,都会极鲜美,感觉到夏季的活力﹔菠菜虽有些麻口,但稍稍放些水,撒些胡椒,也别有滋味﹔南瓜的甜美如同《红楼梦》中的袭人一样,可靠!苦瓜做汤,清热解毒的功效,丝毫不逊于绿豆汁。我想,凡是这个世界的蔬菜应该都可以做汤吧!有朋友是河南人,当地流行喝大杂烩汤,曾为我做过一道自创的素食杂烩汤。红萝卜一根,切成很多丝,花菜七八小块,黄豆芽一把,外加一些面团。既是汤又是饭。说不清楚什么味道,但依然一碗一碗地进入口里。

 米汤,对于很多人来讲,都是很陌生的名词了。可是年纪大一点的人都知道,米汤有多么营养。米汤菜在湖北农村早已诞生,如米汤炒藕片、米汤煮南瓜、米汤焖四季豆、米汤烩牛皮菜、米汤烧茄子、米汤煮冬寒菜……一时间,吃米汤菜竟成了都市食客的时尚。米汤中含有大量的烟酸、维生素B1、B2和磷铁等无机盐,还有一定的碳水化合物及脂肪等营养素。米汤性味甘平,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饮用它对孩子的健康和发育有益,用米汤来稀释奶粉或用米汤给婴儿作为辅助饮料,是非常理想的。难怪雪芹先生在写袭人生病时想喝米汤,并不是没有原由的。

 我个人比较偏爱酸菜豆腐汤。如果是自已做,会先炒一些香菇,放几粒红枣,让锅中萦满香气。“饭前喝汤,苗条健康”不知是什么时候流传下来的好习惯一直保持至今。

 西式的汤没有喝过,但读过很多文学作品。西方人好像颇好喝奶油鲜蘑汤,虽不知是何滋味,但从字面上看,应该很不错。

 想着无数次下雪天,匆匆赶回家,妈妈已经將饭菜做好。“先喝碗汤吧!” 弥漫在热气腾腾中的盡是浓浓的暖意,世界上再也没有比全家在一起喝汤更幸福的事了。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