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人际关系Q&A

不要吃素之后就离群索居
Avoiding Alienation

资料来源/ http://www.vegsource.com/jo/qa/qaalienation.htm
授权/ Joanne Stepeniak
翻译/阿东

 

 
:有一件困扰的事不断的出现在我的生活当中,就是,与非素食者一起进餐时他们吃肉可是又要与他们分享一些共同的菜。我太太非常不能接受这样的事情,而且决定以后参加派对或假日家庭聚会时,要等大家吃完东西后才抵达。家族里的成员有些不反对我们这样,有些则不认同。我母亲认为我们应该与整个家庭成员一起”进餐”。我回答说:一起”吃饭”没问题,但不要”吃肉”。

在工作的地方,我没有选择必须与非素食者一起进餐,他们吃肉,我吃素;否则我会与同事渐行渐远。如果我这样做,我会被冠上不合群的帽子,这將不利我的工作生涯。当我忍受我吃素而他们吃肉时,我发现许多同事转而对我吃的东西感兴趣,进而改变他们的饮食。我太太就不同了,她觉得当她拒绝与其他人一起进餐时,许多人反而对她的信念非常感兴趣,而且开始改变他们的饮食。妳觉得这件事要如何处理才是最好的呢?

身为全素的素食者,与非素食者之间,纵然彼此在生活上还是有许多共同的观点,但我们的生活哲学以及这套哲学在生活中的实践,让我们与他们是有很大的差异。虽然这不一定是个问题,但在某些事情上却是有潜在问题的。我们是群居的动物,食物经常是人类互动的一项重要媒介。如果我们的素食主张让我们与我们的家庭、朋友与同事孤立出来,我们可能会走向不快乐。

  每一位全素的素食者必须有她或他自己对荤食的容忍度。可了解的是,某些全素的素食者看到别人吃肉会不舒服,因为我们敏锐的查觉到动物的感情与牠们被用来做肉制品中所受的痛苦。在别人吃饭时告诉他们所吃食物的可怕来源,并不是说服别人吃素的最佳方法。另一方面,一盘令人垂涎三尺的丰盛全素素菜可能是激发正面与有启发性的平等式对话,来谈论全素饮食令人愉悦的一面,而不是谈论吃肉让人反感的话题。因此,要做好机会教育就不要理会我们周遭的人在吃什么。

  聚会时如果有人因为他所吃的东西而被排斥或批评,那么这种聚会会变得很麻烦。这种情形对于素食者或非素食者都一样。没有人愿意让食物的议题破坏彼此之间的关系,如果一个人珍惜的是彼此之间的拟聚力,那么食物將是个次要问题。当然,我们希望我们所爱的人愿意分享我们的价值观与我们的信仰,但是將我们与他们隔离并无法改变他们不相信的事实。此外,与大家疏远反而会限制我们用一种温和与关怀的方法来表达我们的观点的机会。与大家远离无法增进了解,而且大部分会让我们变孤单。

  只要在家庭聚会、假日或商业活动里有足够的全素的素食选择,全素的素食者都理应参与。躲避这些活动会让我们被排除在外,而且让别人觉得我们是反社会的。大部分的全素素食者不愿意与社会脱离。我们日常生活中有许多兴趣与活动不一定与素食主张或动物权相关。因此我们必须小心谨慎的选择我们的战场,而且偶尔忍受一些我们不是很愉悦的场合。

 
◇ 回目录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