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拌菜 (一)

文.攝影/Nancy

 
 
 當美國總統布希在G8拒絕簽署京都議定書進行溫室氣體減量的工作的消息一出, 令全世界關心環保的人士為之譁然。 當環保碰上經濟,短視的人們往往屈就現階段的榮景而不顧未來子孫生活的環境,真是可憐、可悲 !

 人類因為各種的須要而砍伐森林、政府因為要提供我們足夠的能源,就要蓋水壩、水力、電力發電廠、甚至是核能發電廠。農民為求好收成而大量的餵食農藥和化肥給我們的土地、養殖業無限制的抽取地下水、因為我們產生過多的垃圾而須建造更多的焚化場、工廠化學廢棄物的排放、海洋重金屬的污染…。再看看我們生長的都市裡,除了一棟比一棟還高的大樓外,就是用水泥鋪滿土地的馬路和人行道讓土地無法排水和呼吸,我們沒有足夠數量的公園及綠地…。結果就是天氣一年比一年還熱,空氣品質越來越糟,一但有颱風或水災就造成難以估計的生命及財產的損失。

 如果我們不積極有效的去保護生態資源,地球將漸漸失去生命;如果地球沒有了生命,我們要如何生存?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為這個日益惡化環境的地球盡一己之力,並將此觀念推己及人。以我自己為例,我多年前就在公司提倡〝無紙辦公室〞運動,希望大家減少紙張使用,且每張紙必須重複使用後做回收。在家烹調食物一定控制數量,避免浪費,食物除非壞掉,否則一定吃下肚,不會丟棄。到外面餐廳吃飯也不多點,實在吃不完一定打包帶回家,也不去吃到飽的餐廳,以免過量造成浪費。現在的我不但大量減少採購衣物,在家也常穿短衣、短裙及露背裝,以減少開冷氣時間。裝置太陽能設備、用泡澡的水來沖馬桶、出門帶手帕而不用面紙。吃素且吃有機蔬果、不喝高山茶和咖啡、使用環保清潔劑、不染髮、改變烹調方法以減少使用能源…。

 當然自己做的還不夠,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像是晚上應該早點睡覺就可以減少電燈及其它電器使用、多走爬樓梯代替坐電梯、減少自己開車改搭公共運輸工具或使用較節省能源的車子、不採購化學纖維製成的衣物及床上用品…。

 當我在傳達環保烹調和環保生活的觀念給周圍朋友時,大部份的人都不解,但是聽我解釋後都表贊同。以全台灣有五百萬家庭為例,每個家庭平均每日如果少掉30分鐘瓦斯或電力的使用,一年節省下來的能源就非常可觀,加上其他能源的節約及資源回收,如此不但省錢還可以為世界環境保護盡力,既利他又利己,真是一舉數得!

主要食材
白木耳 500克
紅辣椒 1支

醬料

薄鹽醬油 適量
芝麻油 適量
黑醋 少許

必要用具
大碗
網盆

烹飪時間
10分鐘

做法 :
一、將白木耳洗淨,浸泡在飲用水內5~10分鐘後瀝乾水份,去蒂並剝成小片。
二、將紅辣椒切成小丁與醬油、麻油、黑醋倒入做法一的白木耳內攪拌均勻,放入冰箱冷藏1小時後即可食用。

賞味期
放入冰箱冷藏1小時後再食用
冰箱冷藏可放5天

營養成份
 白木耳呈銀白色或黃色所以又被稱為銀耳。銀耳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脂肪、維生素 B2、硫、鈣、鎂、鈉、磷、鐵、鉀,以及銀耳多醣體等成分,是營養且低卡的天然食物。

 銀耳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之功效,還有活血、強心、補腦的作用及養顏美容功效。銀耳多醣體能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具有增強免疫力及抗放射作用。

經驗分享
 挑選白木耳時,不要挑選過於純白,以免吃進影響健康的化學漂白物。
口感喜歡脆的,白木耳浸泡在飲用水內只須5分鐘即可。反之,浸泡時間就要加長。

 最近的水災和颱風造成全省農民巨大的損失,有經驗的農民則在颱風來之前搶收農作物,而大部份的婆婆媽媽也都擠進了菜市場和大賣場去搶購。有朋友對我說,像這個時候,我們吃素的人好可憐,因為菜變貴了且沒有甚麼蔬菜可吃。

 對我而言除了葉菜類選擇較少,其他完全沒影響,因為有機蔬果價格幾乎沒變。所以我會特別鼓勵平時沒食用有機蔬果的朋友,在這段非常時期盡量多吃有機蔬果,因為一般慣行農法的蔬菜會不會因為搶收而有更多農藥殘留,值得特別注意。

 颱風季節建議大家多以根莖類蔬菜做為主食,再加上不用使用電和瓦斯,又沒有油煙的環保菜,就可以不用每天煩惱菜色及菜價了。

 根莖類蔬菜菜單 : 咖哩飯、芋頭米粉、牛蒡絲拌飯、辣蘿蔔乾炒飯、地瓜稀飯。

 魯味 ( 紅蘿蔔、馬鈴薯、海帶、海洋竹笙、香菇、花生…)

菜多變化
1. 無論是海帶,海帶結、海洋竹笙等、都可用此方法做出好吃、美味的涼拌菜,但須因不同的食材,調整浸泡的時間。
2. 醬料可依自己喜好自由調配。
3. 可以依自己喜好加些像是紅蘿蔔絲、芝麻、薑絲來增加營養、口感和顏色。

何處購買食材及配料 :
白木耳 : 有機商店、大賣場、超市、菜市場。

 
◇ 回目錄頁